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破立之间移风易俗

  在浙江各地农村走走,不难感到一股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在海宁永福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办宴席不攀比,不用山珍海味;象山县农村提倡节俭办事、厚养薄葬;磐安县农村开展新农村乡风革命,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中国是礼仪之邦,长久以来,广大农村形成的某些习俗,有“礼”而无“理”。比如最常见的婚丧习俗,有时大摆宴席、铺张浪费,甚至是礼炮锣鼓不间断、在公共场所设灵堂吹打乐器,既扰民,又带来了安全隐患。

  改变这类习俗,更多的要靠引导。引导的关键,首先在于党员干部。慈溪市逍林镇福合院村,9名老党员主动发起“节俭办丧事、文明办葬礼”的倡议。该倡议一发出就得到全村党员的积极响应,不少非党员村民也积极参与。海宁桃园村发出禁放烟花爆竹和节俭办事的倡议,并要求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签订“承诺协议”。村党委书记金正华女儿结婚,用的是电子鞭炮。金正华说:“又响又热闹,过年还可以继续用。”这些党员干部,带了个好头,应该为他们点个赞。

  习俗可以转变,但难以消灭。破了旧,就得立新。引导的另一个关键,就是展示“新样本”——反对铺张浪费,告诉村民什么是节俭的宴席;建议文明治丧,提供优质服务,让村民既能吊慰亲友又不妨碍他人。

  浙江很多农村,都有创造性的举措。安吉县改(扩)建殡仪馆,启用新的告别厅、服务中心,提供专业殡仪礼仪服务,免费为丧属主持告别仪式,免费提供告别哀乐;宁海县许家山村传承红妆婚俗优秀传统文化,推崇“农嫁十二碗”,一桌酒席12种菜肴只需350元;海宁市永福村改造了村文化礼堂:不仅按标准建设了家宴服务中心的厨房,还改造舞台,配备了新的音响。现在村民排着队要进来摆酒。可要到这里摆酒,必须先承诺节俭办事。“文明餐桌推荐菜谱”由此应运而生。

  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践中,浙江各地农村有堵有疏,有破有立。农民节俭办酒、文明治丧,既符合文明新风,又省力省钱,何乐而不为?

  我们充满信心地期待:经过文明新风“润物细无声”的持续熏陶,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将被越来越多的农民真心接受。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破立之间移风易俗 2017-02-16 浙江日报2017-02-1600010 2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