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每月谈党建 每季评党建

南湖区党建“月谈季评”求实效

  本报嘉兴2月15日电 (记者 宋彬彬 李茸 通讯员 周俐 沈佳琪) 党建如何和社区实际工作相结合,社区如何为党员志愿者搭建平台,基层党建有哪些新做法、新亮点?

  2月15日下午,嘉兴市南湖区基层党建“月谈季评”活动在大桥镇举行。来自村、社区的8位党组织书记结合来自一线的鲜活事例,为现场100多位组工干部、基层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据悉,“月谈季评”活动包括两部分:一是每月谈党建,组工干部讲理论,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实践;二是每季评党建,由各镇、街道相关部门介绍前一阶段工作,再由区委组织部评议分析,并提出下一阶段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与要求。

  不但能干,还要会讲,且时间限定在7分钟以内。解放街道凌塘社区党委书记徐惠琴是发言人之一,开讲前,她坦言有点压力,要在这么多人面前讲,做得到底怎么样大家一听就知道。

  虽然有些紧张,但徐惠琴介绍的实用经验得到了现场很多人的点赞。原来,凌塘社区是个老社区,老年人、新居民、困难群体较多,为此社区党委组建了27个微信群,覆盖1400多位居民,群主都是党员志愿者,居民有事情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声,党员第一时间回复、协力解决,实现社区微小服务零距离。

  台上讲得很生动,台下听众听得认真。凤桥镇星火村党总支书记杨海林表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平时工作特别忙,这次活动让我们有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我们村已经整村搬迁到集镇上,村民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刚刚听到有位书记介绍组建了插花社、武术队等社会组织,我觉得很受启发。”

  据了解,接下来全区100多名村、社区的书记将围绕每月的特定主题,都上台讲一次党课。

  南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南湖铁军”的重要队伍,开展“月谈季评”活动,有利于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能力水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南湖区党建“月谈季评”求实效 2017-02-16 3097351 2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