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逃的是票 亏的是心

  门票的价格高低存在一定的争议,但人们也绝不该以逃票为荣。愿更多人能守住规矩、守住底线。

逃的是票 亏的是心

吕苏娟

  又一起“逃票”事件刷爆了网络。近日,浙江余姚一男子应某逃票进入三清山景区,因迷路被困,最终被警方成功解救。人们惊讶,“逃票丧命虎口”之事至今历历在目,为何还有人敢再次冒险逃票?

  逃票有理的心理,似乎可从网友的留言中窥测一斑。面对网友对应某“把逃票当本事,你也就这点本事了”的指责,竟有网友反驳说“票是凭本事逃的,为什么要谴责?”更有网友建议“也不做做功课,网上下载攻略”。似乎,逃票本身就不是什么大事。逃了票,等于赚了钱,何乐而不为?乍一听似乎有道理,但细细想来,这其实是一种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视规则如无物的自私心理。在这一心理的指引下,人们破坏了规矩不仅心安理得,还常常自鸣得意,以为“占到了便宜”。

  据报道,当晚19时30分接到报警后,当地民警立马与应某取得联系,掌握了其大致位置,但之后因电话无法打通,救援人员不得不被迫返回。直到第二天上午,搜救人员再次上山,才最终通过呼救在山脊上找到应某。若没有搜救人员的及时搜救,应某是否还能平安返回,我们不得而知。但冬季山上寒冷,多呆一分钟,对生命就是一次伤害,却是毋庸置疑的。生与死,也许就是一瞬间的事。不守规矩,可能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

  这并非个案。在之前的一些报道中,我们不时能看到一些“驴友”违反规定,深入山林后遇险甚至遇难的消息,让人惋惜不已。人们其实知道,危险是客观存在的,但就是有人会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倒霉轮不到我”,屡屡犯险。因为相比遇到危险的可能性,破坏规矩可获得的好处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多:或许是蝇头小利,诸如几十元、几百元不等的门票钱。

  如果将个人的时间轴拉长,就会看到,这些不守规矩者的最终走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因逃票已经丢了性命和差点丢了性命的人,还在时时警示着那些已经破坏了规矩的人,及那些正奔走在破坏规矩路上的人。

  警示的效果因人而异,但若能加上相应的处罚,则可事半功倍。比如为了救逃票者,警方和景区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这笔费用若由逃票者承担,教训可能更加深刻。对于逃票者,将其行为纳入社会诚信体系,与其福利、工作等直接挂钩,制约作用将更加显著。相应的处罚跟上,不仅将降低整个社会对违规者的容忍度,还将不断增强人们自觉遵守规矩的意识。

  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保障了社会的公开、公平、公正,这是整个国家机器持续运转下去的不竭动力。景区买票,就是这样一个规矩。也许门票价格高低存在一定的争议,但人们也绝不该以逃票为荣。

  愿更多人能守住规矩、守住底线,守住那一点点属于自己的尊严。只有这样,才能在负重前行的道路上不至于迷失方向、失去自我。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逃的是票 亏的是心 2017-02-14 浙江日报2017-02-1400013;3086139 2 2017年02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