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你好,比尔·盖茨

  希望中国企业家和商界人士将市场投资的技巧和严谨态度,同样运用到为中国和贫困人口寻求解决方案上,为人类共同建立起更加和平、繁荣的世界作出贡献。

你好,比尔·盖茨

刘雪松

  “你好,比总!”这是中国网友在比尔·盖茨的微信公众号上留下的一句问候语。相信蝉联了多年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能在这声招呼当中,体会到中国网友的幽默与亲切。

  告别微软十余载,如今投身于慈善与公益事业的比尔·盖茨,用没有造势、没加认证的方式,突然出现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让很多中国网友难以置信。但人们在比尔·盖茨短短30秒钟的视频中,在他吃力、但认真地用中文向网友问候的发音与口型中,很快确认该微信公众号的真实可信。

  微信公众号平台,没有高调宣布比尔·盖茨的入驻,究竟是本人的意愿,还是平台的淡定,暂时不得而知。但比尔·盖茨与中国网友的直接交流形式和时间点把握上,应该有自己的考量。众所周知,2月11日比尔·盖茨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时,特朗普总统刚致信习近平主席,祝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同时期待同习近平主席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更重要的是,用特朗普的话说,他还跟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十分良好的”“十分热切的”长时间通话。

  致力于慈善与公益事业的比尔·盖茨,从来不掩饰对中国的好感,也不回避对中国慈善与公益事业的期待。作为至今身价仍高达750亿美元的巨富,他没必要讨好世界上任何国家任何人。去年9月,特朗普与希拉里为竞选美国总统而进入胶着状态,有市场公司对美国成年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比尔·盖茨参加竞选,“希拉里和特朗普都要靠边站”。当然这种说法仅作参考。

  比尔·盖茨对特朗普既表达过担忧,也表达过期待。去年12月,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下午,比尔·盖茨曾经前往特朗普大厦拜访过当时的候任总统。事后,比尔·盖茨向媒体透露了重要的两点:一,他与特朗普“在创新这个领域有很好的对话,包括如何借创新来帮助卫生、教育、援外及能源,还在创新的力量上作了广泛的讨论”。二,他希望特朗普不会与中国进行贸易战。“我确信他和他的团队不会希望‘双输’局面,无论他们的言论如何。”

  世界经济不景气,影响最大的就是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群体。这是任何以公益慈善事业为己任的人所不愿见到的。早在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比尔·盖茨就毫不掩饰自己对于中国政府在摆脱贫困人口问题上的赞美。他不仅如数家珍地说到过去20年中国粮食生产率上升2.6%的准确比例、农民收入翻15倍,过去30年脱贫6亿的人数,而且明确表示,这是“了不起的奇迹”,是“人类史上最伟大”的“巨大贡献”。

  向全世界宣布裸捐的比尔·盖茨,在那次博鳌年会上,当着在座的中国的企业家和商界人士说过一句话。他说,希望他们将市场投资的技巧和严谨态度,同样运用到为中国和贫困人口寻求解决方案上,为人类共同建立起更加和平、繁荣的世界作出贡献。这其实是一句批评的话,也是激励的话,更是一句焦虑的话。这些年,中国公益与慈善事业的发展,有中国企业家们的努力,也有比尔·盖茨等世界公益慈善事业“标杆”的影响。

  今天,比尔·盖茨踏着美国新一届政府希望“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的基调而来,踏着特朗普让全世界都放下一颗悬着的心的节奏而来,无疑会受到中国网友的普遍欢迎。比尔·盖茨说,他的微信公众号,记录和分享的是“我见过的人、读过的书和学到的功课”。他不是来强加于人的,而是来分享的。用如此低调的姿态来到网友们身边,而网友一句“你好,比总”,是对这位曾经的世界首富、善待中国的老朋友、裸捐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名人,给出的一个大大的拥抱。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你好,比尔·盖茨 2017-02-14 浙江日报2017-02-1400006;3086134 2 2017年02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