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抱团发展降成本 提升服务促转型

东阳建筑业由大向强

  本报讯 (东阳日报记者 陈一点) 近日一早,中天集团位于德清、金华的工业化基地就开始忙碌起来,一批批预制构件被陆续发往各地施工现场。据悉,中天集团的建筑工业化步伐已走在行业前列,去年完成产值达820亿元。

  东阳市建筑产业依靠改革创新,提升专业资质,积极拓展境外施工,大力发展设计施工一体化和建筑工业化,不断由大向强,去年完成建安产值2386亿元,连续8年位居全国县(市)首位。截至目前,东阳市拥有建筑企业281家,其中特级资质企业6家、一级资质企业68家,创业足迹遍布全世界。

  东阳市建管局局长葛德中介绍,建筑业是东阳重要支柱产业,该市通过组建建筑产业发展联盟和“店小二”服务中心等创新举措,大力推动建筑企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建筑产业竞争力。

  去年,东阳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建筑产业发展联盟,市委、市政府16个部门单位及众多建筑骨干企业共同参与。目前,已有6家特级资质企业与13家一、二级资质建筑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在企业管理、业务合作等方面实现以大带小、共同发展。同时,该市抱团筹备成立建材集中采购平台,促进建筑企业降低采购成本。

  为鼓励建筑企业向铁路、公路、水利、机场、港口、古建等专业施工领域发展,该市出台一系列新政:如对晋升为专业资质一级的企业给予重奖,对获得“詹天佑奖”“梁思成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绿色建筑创新奖”等奖项的总承包企业进行奖励。

  为推进建筑企业回归和转型升级,东阳市成立促进提升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地税)局、民间融资服务中心等12家单位的工作人员集中入驻,为建筑企业提供集注册登记、资质审批、社会统筹、证书认定等47项审批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2016年,东阳共吸引75家建筑企业回乡发展,为该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目前还有37家正在洽谈。

  企业有困难,政府来帮忙。去年,东阳市将财政扶持企业转贷资金增至3亿元,共为百余家建筑企业提供了10多亿元的转贷支持,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东阳市还成立了公安局建筑业经济犯罪侦查中心、检察院驻建筑业总部基地检察室、建筑业巡回法庭驻建筑业总部基地联络室,形成法务服务联动机制,为建筑业发展保驾护航。

  为拓展市场空间,东阳市积极鼓励建筑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走出国门。截至目前,该市建筑企业已在北非、中东、东南亚等地的十几个国家承接施工业务,去年完成建安产值3.96亿美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东阳建筑业由大向强 2017-02-13 3044927 2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