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深读·思想者

干事创业
用好四件“宝”

  打造敢打必胜的干部铁军,集聚纪律、规矩和制度的巨大合力,迈上干事创业的全新台阶,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用好眼界、担当、实干、规矩四件“宝”。

  眼界。眼界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当前,在区域竞争激烈和“标兵”渐远“追兵”已近之时,必须把眼界放宽,把县域发展放到更大格局中去谋划,各线工作也要对标赶超;必须把思路放宽,改革进入深水期,面对或显或隐的“绊脚石”,更要保持清醒头脑,储备更多知识,全面考虑问题,学会“弹钢琴”,分清轻重缓急和先后顺序;必须把胸襟放宽,进一步弘扬“敢为人先、海纳百川”的龙游商帮精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破除一切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让社会充满活力,让创造源泉竞相迸发。

  担当。少想或不想“船到码头车到站”,多想“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干什么、退休后留下什么”,倍加珍惜岗位担当奋进。要有“扛”的责任,每个党员干部都是社会“大机器”的零件、齿轮,一环转不动,后面受影响。扛起该扛的责任,挑起该挑的担子,关键时候还要豁得出、顶得上,绝不能遇到困难就放弃、只耍“花腔”不出力。要有“韧”的战斗,坚持敢于有梦、勇于圆梦的创业精神和一天不耽搁、天天有变化的攻坚精神,对定下来的事一抓到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啃下“硬骨头”、打趴“拦路虎”;要有“守”的情怀,绷紧平安稳定和绿色生态两根弦,掌握工作主动权,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继续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确保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实干。大兴实干之风,对凭资格、混资历,不干事、不担当的干部,组织部和纪委要睁大眼睛,动真碰硬、及时换下,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钻营者得利,切实形成有危机快干事、有压力想干事、有舞台干成事的工作氛围;强化抢拼意识,在政策窗口期下先人一步、抢快一拍,以虎口夺食、猛虎扑食的气魄和干劲,争政策、抢项目、抓机遇,抓住“第一时间”,形成“第一反应”,抢出“第一效益”;夯实责任链条,任务落实到位、工作落实到岗、责任落实到人。县级领导带头,分区挂帅、点将挂联、作战挂图,冲在前、抓在前,一级督一级、一级带着一级干。

  规矩。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对既定战略部署,绝不能讨价还价、做选择、搞变通,特别是在大是大非、大局利益面前,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执纪监督发力在平时、观察在细微处,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从严管好干部、带好队伍;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领导干部要常修官德、常节私欲,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坚持用权为民,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以权谋私。切实把法纪当作约束和保护自己的护身符,慎权、慎欲、慎独、慎微,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作者为中共龙游县委书记】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09 干事创业
用好四件“宝”
2017-02-13 3048699 2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