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台州公布“最多跑一次”办事清单

梳理首批2491项事项,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本报台州2月10日电 (记者 董洁 李攀) 如何将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多跑一次”的郑重承诺真正落到实处?台州市作出了响亮的回答。

  2月10日,台州市在全省各设区市中率先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再造、联合会审、网上申报、快递送达等方式,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办事事项,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经过梳理,台州市共明确“最多跑一次”项目2491项,其中市级项目333项,9个县(市、区)项目共2158项。当天,这批清单通过当地媒体公布,接受群众和企业监督。

  10日上午9时,通过电话预约,办事群众郁浩祥来到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帮朋友办理新建商品房买入和抵押登记业务。从预审台的工作人员帮他整理材料,到正式办理业务,再到完成缴费、填写证照送达的快递单,郁浩祥完成了整套办事流程。此时,他看了看手表,时间是上午9时55分。这让他回忆起之前给自己房子办类似业务的经历。“当时跑了三四趟,等了10多个工作日,现在只要跑一次,不到1个小时就解决了。”他满意地说。

  这一变化是如何实现的?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何晓霞介绍,台州市认真梳理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通过简化审批、优化流程,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变多窗口、多部门跑为一窗口受理,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增强群众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获得感。

  这其中,台州市以3个“率”为抓手。第一个“率”,即办件转化率,以往只是承诺办理完成时间,而现在以“群众来了就能办成事”为目标,即办件比率提升20.9%;第二个“率”是容缺受理比率,对一些不是特别重要的材料,允许群众在发证时补交,减少跑腿次数,目前台州市本级可容缺的项目有218项,容缺受理比率从20.6%提升到51.4%;第三个“率”是“两集中两到位”比率,台州市大力推进审批事项向审批处室集中,审批处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实行职能归并,真正实现从重审批向重监管的管理模式转变。

  据了解,今年6月底前,台州市将公布第二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在今年底前再实现一批事项“一次性办结”。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台州公布“最多跑一次”办事清单 2017-02-11 3064707 2 2017年02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