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看义乌如何精细化治水

根除污染源头 激活内河水系

  本报讯 (记者 施力维 龚望平 市委报道组 陈锦青) 节后开市,水环境显著改善的义乌,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全球客商。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义乌7个省控、市控断面和3个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全市61个乡镇交接断面中,Ⅲ类以上水质超过90%。全境监测断面水质无劣Ⅴ类。

  近年来,义乌把治水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关键点,追根溯源精细化治水。通过对全市41条干流及一级支流的污染来源、污染因子进行“地毯式”排查,最终形成了一张“问题清单”,并确定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业企业雨污合流整治、城镇雨污合流整治、“六小”服务行业污染治理、集贸市场和特殊行业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河湖库塘清污(淤)、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初期雨水治理等“九大污染源头”整治。

  位于义乌国际商贸城附近的长春社区,租住人口量大,足浴店、小饭馆、美发店、洗衣房、洗车店、小宾馆等“六小”服务行业密集,生活污水、餐饮废水混乱排放,污染了河道水质。义乌市多部门联合对“六小”服务行业进行了集中整治。长春社区的雨污分流工作,细化到餐饮店隔油池位置、洗车店沉淀池规格乃至美发店污水管内的头发丝收集……如今的长春社区污水设施规范有序,社区面貌明显改善。截至目前,义乌已全面排查整治全市1.3万余家“六小”服务业经营户,其中关停取缔上千家。

  除了“六小”服务行业外,义乌还针对农村、城镇、工业企业、在建工地、污水处理设施等源头治理领域出台了一系列“义乌标准”。如针对义乌江流域水体氨氮、总磷偏高的特点,义乌在全省率先制订污水处理厂外排水地方标准:在国家标准一级A基础上,额外规定氨氮指标不超过1毫克/升,总磷指标不超过0.4毫克/升,污水处理厂的尾水不仅不增加水环境负担,还成为内河生态补水的一个重要来源。

  2013年以来,义乌连续3年完成治水投入79亿元,城市污水处理率、农村污水处理行政村覆盖率分别达到95.62%和100%;2016年全市清淤达196万立方米,有效地控制住了污染源头。

  义乌水资源紧缺,要持续改善水质,除了降低污染排放,还需要激活内河水系,增强水体自净能力。为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环境,义乌市投资约5亿元,分5期实施城市内河水系激活工程,将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的中水,引入城西河、城中河、城东河、城南河、洪溪、杨村溪等城市内河,再回流义乌江,使各封闭的城市内河水系“流起来,活起来”,形成河道水体的良性循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根除污染源头 激活内河水系 2017-02-10 3055951 2 2017年02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