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省两会特别报道·进行时

22件代表优秀议案建议受表彰,3人交流履职经验——

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听听他们怎么说

  本报杭州1月15日讯 (记者 廖小清 方力) “我是来自温州国有企业的人大代表,虽然有多个职务和头衔,但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始终最让我自豪。”站在发言席上,省人大代表杨作军一字一句地表达着自己作为省人大代表的履职心声。1月15日下午,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后,接着举行代表优秀议案建议表彰暨履职经验交流大会,两件代表优秀议案、20件代表优秀建议受到表彰。温州代表团的杨作军代表、湖州代表团的楼黎静代表、舟山代表团的夏永祥代表交流履职经验。

  第一个发言的杨作军,开门见山地道出自己的履职心得。他说:“4年来,我一次不落地参加了人大组织的代表视察、调研和联系人民群众等集体活动,总计超过30次。”这些年来,杨作军先后围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交通网络建设、城市治堵、民办教育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并被有关部门吸收采纳。

  不忘为民初心,发挥优势履职,是广大代表的生动写照。楼黎静代表是湖州的一名农技推广研究员,30多年来一直工作在基层一线。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始终把为民代言、为民服务作为立足点,坚持边干边学,努力履行好代表的神圣职责。她结合工作实际,从3个方面畅谈了如何当好一名代表: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必须心系群众、回应关切;作为从事专业技术的代表,必须发挥专长、主动作为;作为代表小组的副组长,必须当好参谋、搞好服务……

  “连续两届的履职经历,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职务,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只有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众,才能保持定力、不辱使命;只有始终做到尽心履职,才能赢得群众满意、不负重托。”楼黎静激动地说。

  来自舟山的省人大代表夏永祥说:“我出身渔民,是大海的‘儿子’。渔民群众信任我,选我当代表,我应该全力帮助他人,回报社会。”这些年来,他时刻提醒自己要积极为民代言、为民立言、为民谏言,不断为渔民群众发出“好声音”,先后在省人代会上提出涉及“三渔”的议案、建议13件,得到了省、舟山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履职永远在路上。夏永祥坚定地说:“我要当好渔民群众的代言人和贴心人,为广大渔民办更多的实事、好事,努力当一名人民群众信赖、满意的人大代表。”

  言者声情并茂,听者感同身受。这场推心置腹的交流探讨,进一步激发了代表们的履职热情。

  据了解,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958件。目前,所有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进行时 00003 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听听他们怎么说 2017-01-16 2843311 2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