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娃哈哈养生“粥品”植入中国文化

创新造就爆款

  新年伊始,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向外界发布了两款主打健康养生的新品,发布首月订单就达300万箱。

  用“爆款”抢占市场、比别人快一点,一直以来是娃哈哈镇守市场的秘诀。上世纪90年代,当饮料企业们都在做钙奶时,娃哈哈在其中添加了维生素A和维生素D,成为众多80后、90后儿时的回忆;很快,娃哈哈开始做瓶装水,如今国内品牌瓶装水的销量占了整个饮料行业一半以上的份额;2000年初,娃哈哈推出营养快线,全年营业额最高时达到200亿元。

  这样的成绩,归功于宗庆后几十年如一日站在市场前线,一如继往奔波一线把握市场风向。

  “我们一直是在崇尚创新上发展起来的,从概念创新、引进创新到自主创新,从过去的饮料为主,到后来的童装、食品、商业、白酒等延伸产业,娃哈哈在不断地寻求自己新的增长点。”作为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代企业家,宗庆后的身上满是浙商脚踏实地的特质:当他关注到当前消费者强烈的健康需求时,经过细致的市场调研后,推出了红枣小米福养粥和百合莲子清养粥两款养生粥品。

  两款养生粥品的瓶身上,印制了蔡志忠漫画“菜根谭”中的经典名篇。对于这一文化元素的植入,宗庆后解释,作为民族企业,应该从产业发展角度考虑如何用企业的力量撬动社会资源,目前娃哈哈产品覆盖全国零售终端超过540万家,仅八宝粥一类产品每年就有15亿罐的销量,若这些产品印上优秀的国学作品,会让国产食品更具意义。

  在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的娃哈哈第二生产基地,一条一小时能生产出5.4万瓶饮料的水汽生产线和专门的码垛机器人吸引了全世界各地的参观团,这是娃哈哈的智慧工厂;在2016杭商大会上,宗庆后把以色列的大学、研究机构及其研究成果,和中国企业“牵”到了一起,这是宗庆后对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的贡献。

  宗庆后表示,要对“中国制造”有坚定的信心,要对成为一名现代工匠有足够的信心。娃哈哈旨在做好能够促进人民身体健康、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带动食品饮料工业健康发展,成为一家能够在世界领域代表中国食品工业水平的企业。

  新的一年,宗庆后正谋划着在浙江筹建高新技术产业小镇,他透露,要把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集合在一起发展。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创新造就爆款 2017-01-12 2815274 2 2017年01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