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更多选择权,带来新机会

——老师和家长热议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

  每个考生最多可填80个志愿、普通类录取不再分批次……1月6日,我省2017年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正式公布,牵动了数十万浙江考生和家长的心。

  新变化背后蕴藏着怎样的奥秘?面对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高校招生办、高中老师会有哪些解读?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所省内高校招生办负责人,高中校长、老师和高三学生家长,倾听他们对新高考改革的思考和心声。

  做减法:

  变中有稳 化繁为简

  对于我省2017年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许伟通用“变中有稳,化繁为简”来形容和评价。他说,三段比例和成绩位次犹如定海神针,不仅保障了方案“变中有稳”,而且“化繁为简”,把纷繁复杂的系统性高考改革简化出一条各个高校、专业以及广大考生都可以相互比较、对标定位的普遍标准。对照三段线,参考省考试院和各高校将公布的近3年各高校投档线和相应名次、各专业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和相应名次,结合考生当年成绩位次和相应选考科目总分一分一段表,每位考生可以给自己划定一个大致的定位,选择理想、合适的高校和专业。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尚可也表示:“普通类改原来的分批为不分批,改按批次分批填报志愿和录取为按成绩分段填报志愿和录取,改学校平行志愿为专业平行志愿,这些变化是自然合理的。”尚可说,改分批设提前批为只设一个提前批,志愿设置和老方案基本保持不变;艺术类改三批为两批录取,体育类改两批为一批录取等改变则起到化繁为简的作用。

  在尚可看来,新变化或许会使一些同学和家长感到复杂,但他相信随着了解程度的加深,特别是通过省统一安排的模拟演练后,这种感觉会逐步消除。

  做加法:

  更多选择 更多机会

  新方案一出炉,杭州源清中学高三女生小董的妈妈陈女士就反复翻看、琢磨。“对于我女儿这样不偏科的学生来说,新高考改革给了他们更多选择权。”陈女士说,这种选择权首先体现在对选考科目的选择上,“因为没了文理科限制,女儿选了自己最喜欢的化学、生物和政治学科。而80个专业平行志愿则足以让女儿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都选一遍。”

  杭州长河高级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杨春林回忆,自己当年高考时,传统志愿每批次可以填报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及后续志愿,每个志愿只能填报一所院校,填报志愿风险很大,出现了很多高分学生不能被录取的尴尬。如今改革后,可以填80个专业平行志愿,专业选择余地大大增加,理论上讲,每个学生基本能读到理想的专业。

  “一直以来,能否被心仪的专业录取是困扰考生志愿填报的难题之一。”浙江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高建明说,新高考录取方案按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契合考生“录其所愿”的现实需求,不用再面临“专业被调剂”的尴尬。而最多可达80个“专业+学校”志愿的设置,能有效防止志愿数量过少带来选择机会降低的不利影响,让每位考生可以综合考虑院校和自身的情况,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发展目标,选择理想的大学专业进行深造。

  做乘法:

  培育优势 打造特色

  高建明分析,新方案会让高校专业的“两极分化”更加凸显,热的专业将更热,而冷的专业将更冷。这给更多考生创造进入高层次大学机会的同时,也使高校专业建设面临机遇和挑战。

  “面对‘专业+学校’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改革,考生对专业、对学校的关注会越来越细化。以后学校在进行招生宣传时,需要为考生提供全方位的专业信息,并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就业质量、毕业生就业去向等作深入说明。”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蒋丽君说,专业直接走到舞台前沿接受学生选择,将倒逼高校加强专业建设、调整专业结构,增强专业吸引力,进一步培育优势专业、打造特色专业。

  “高校不仅要正确处理好一般专业与优势、特色专业,传统专业与新兴专业建设的相互关系,还要建立健全专业预警、退出和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提高专业的相对竞争优势。”蒋丽君说。

  预告:1月11日下午3时至4时,本报将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举办新高考招生录取网络咨询会。读者如有相关问题,欢迎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新高考提问机会来了!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网络咨询会》一文下留言。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更多选择权,带来新机会 2017-01-11 2807224 2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