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2016年度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大新闻出炉

浙报集团“媒立方”上线入选

  本报杭州1月10日讯 (记者 李月红) 过去一年,我省在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推动融合转型、打造精品力作、建设“书香浙江”等方面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1月10日,经网络投票等方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发布2016年度浙江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十大新闻,它们分别是:

  1. G20杭州峰会宣传报道获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在G20杭州峰会宣传报道中,以浙报集团、浙江广电集团等为代表的浙江媒体全力以赴,宣传中国方案、讲好浙江故事,在全球媒体同场竞技中浓墨重彩、出彩出新,获得习总书记高度赞扬。全省新广系统9家单位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在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

  2. 省级三大传媒集团整体实力实现新跨越。浙报集团跻身“百亿”报刊集团行列,居全国报刊出版集团第二位;浙江广电集团连续6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跻身“三百亿”集团行列,入选首届世界出版50强排行榜(第18位)。

  3. 第二届浙江全民阅读节助推阅读热潮。11月,以“享阅读之乐,建书香之城”为主题的第二届浙江全民阅读节在宁波成功举办,全国500多家出版单位和机构携6万种图书参展,推出143项阅读活动,吸引读者8.1万人次,掀起阅读热潮。

  4. 浙产影视作品再获国家大奖。浙产影视剧数量、质量和影响力在全国领先,《父母爱情》《烈日灼心》《老炮儿》在第30届“飞天奖”和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等国家级影视节展上获得大奖,《喜马拉雅天梯》获第四届全国优秀国产纪录片长篇奖并创内地纪录片电影票房新高。

  5. 《文澜阁四库全书》历经10年正式出版。《文澜阁四库全书》由杭州出版社影印出版,全书共计1559册,累计投资4300余万元,昔日国之瑰宝“飞入寻常百姓家”。

  6. 浙江三网融合拉开大幕。5月,《浙江省三网融合全面推广实施方案》发布施行,将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扩大到全省范围,标志着我省三网融合迈向对等开放、双向进入时代,我省广电业迎来全新的挑战和机遇。

  7. 浙报集团“媒立方”正式上线。5月,浙报集团融媒体智能传播服务平台“媒立方”正式投入运行,这是集舆情研判、统一采集、中央稿库、多元分发、效果评估于一体的新型智能化内容生产平台,实现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引领主流媒体融合发展潮流。

  8. 我省实体书店再获政策扶持。10月,13家省级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贯彻〈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扶持实体书店应对新常态、谋求新发展,提出到2018年全省基本实现乡镇与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全覆盖,今后3年每年新增实体书店100家以上。

  9. 浙江省新华书店在俄罗斯开出首家中文书店。7月,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和尚斯国际出版公司合办的尚斯博库书店在莫斯科开业。

  10. 浙江国际影视中心制作大楼落成。12月,浙江国际影视中心制作大楼顺利通过验收,将有力提升我省广电节目录制及影视动漫后期制作水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浙报集团“媒立方”上线入选 2017-01-11 2806991 2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