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在马云与特朗普的对话中感受中国力量

  只要我们保持改革开放的定力不变,保持创新发展的动力不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保持与世界上任何一个经济体共建共享的格局和实力。

在马云与特朗普的对话中感受中国力量

刘雪松

  在美国政府贸易代表办公室将阿里巴巴重新纳入“恶名市场”名单半个月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与中国企业家马云一起,出现在记者的镜头前。特朗普表示,他们有个很好的会面,马云是很出色的创业家,是全球最好的创业家之一。特朗普特别提到,他们会一起做一些很棒的事情。

  不论特朗普曾经说过什么,作为一个候任总统,他都无法忽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无法忽视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诱惑。

  马云此次会晤特朗普,是带着“帮助100万美国小公司和农场主,通过其平台向中国和亚洲客户出售商品来创造100万个美国就业机会”而去。中美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政治中有经济、经济中有政治,这次会晤就具有互惠共赢的象征意义。

  马云带给特朗普的,看上去是送了一份“礼物”,实际上展示的是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议价”能力。从特朗普竞选期间透露的政策取向来看,中美之间贸易摩擦自然少不了。特朗普认为,自由贸易使得美国就业机会大量流向中国、墨西哥这样拥有廉价劳动力的国家。通过取消贸易协定、提高贸易壁垒的做法,将令美国制造业回归,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当然,事情并不像他说的那样简单。

  世界经济浩浩荡荡,顺应发展规律则昌。虽然特朗普的“治国”经济理念迎合了部分美国选民对于经济危机后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焦虑心理,但中国通过扩大改革开放,已经为世界提供了一个融合、共赢的新方案。当今世界,不可能靠“闭关锁国”来扭转全球化的大潮主流,也不可能有一条零和博弈之路可以独享发展红利。而马云提供的“100万个美国就业机会”,实际上提供的是具有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国际化思路,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享共赢的胸怀与眼界。这是特朗普无法拒绝的一次来自中国企业家充满自信、充满实力的拥抱。

  马云带去的,是中国企业家的坦率真诚,是中国新经济、新实力、新理念为全球创造的发展机遇。针对特朗普竞选期间对于中美两国经济贸易所发出的种种言论,马云曾经说过,如果全球最大和第二大的经济体联起手来,可解决许多问题,比如贫困、疾病、环境等。但如果不彼此合作,将是一场灾难。不久前,王健林曾说,我在美国投了100亿美元,有2万多员工,弄得不好这2万多人就没饭吃。

  这是现实,也是常识。中美之间合作共享、相互促进的经贸关系,更符合世界经济融合发展的潮流。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在世界经济的版图上,中国影响力与日俱增,谁都无法阻挡,当然也包括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

  未来,中美经贸关系肯定需要磨合。但是,只要我们保持改革开放的定力不变,保持创新发展的动力不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保持与世界上任何一个经济体共建共享的格局和实力。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在马云与特朗普的对话中感受中国力量 2017-01-11 浙江日报2017-01-1100005;2807216 2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