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生态

丽水市级河长丁绍雄——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本报讯 (记者 黄兆轶) 在丽水,有位河长以“狠”著称。他曾撂下狠话:“如果2016年底治不好龙石溪,消除不了劣Ⅴ类水,我就喝下龙石溪的水。”

  这位河长,名叫丁绍雄,他是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作为市级河长,对开发区内8条溪流水质负责。

  过去一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环境整治决战年”建设活动,铁腕治污,严格落实河长制,大力推进水环境整治,提升开发区综合投资生活环境。也在这一年里,丁绍雄展示了自己铁腕治污的决心。

  龙石溪全长6公里,穿过开发区后汇入丽水大溪,也是丁绍雄2016年重点整治的河流。以往的龙石溪留给人的印象都是“黑臭河”“烂泥河”,被省督查组重点挂牌督办。2016年5月,他实地查看龙石溪的现状后,就立下“军令状”。

  带着这样的承诺,丁绍雄成立了开发区环境整治工作组。治水的第一步就是严控污染源头。管委会召集区内43家化工、制革、电镀企业,明确要求企业围绕污水池防渗漏、雨水管明管明渠、污水管架空三大目标开展整治,对环保手续不到位的企业一律依法停产。最终,园区内当年完成雨水明沟建设25公里、污水管网架空改造14公里,新建雨水收集池7000立方米、污水收集池3000立方米,实现清洁化生产。

  整治期间,丁绍雄带头在夜间、双休、假期对企业环境治理开展突击检查,消除企业侥幸心理。半年下来,管委会共出动检查人员2700余人次,年度案件数和罚款额分别是2015年全年的2.57倍和4.18倍。

  控住源头、加强检查之后,进入河道的污染源被隔断了,接下里就是对原河道进行清淤。丁绍雄8次带队下河,开展“清扫龙石溪”活动,园区党员干部、企业职工硬是靠人力,清理了龙石溪里的絮状漂浮物。

  经过一年努力,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8条溪流水质得到不同程度改善,其中重点治理对象龙石溪,据2016年12月29日第三方检测数据显示,氨氮为每升1.21毫克,总磷为每升0.087毫克,高锰酸盐指数为每升1.70毫克,成功消除劣Ⅴ类水。

  2016年年底,丁绍雄掬起一捧龙石溪水当即喝下,这一次,他喝得很放心。

  丁绍雄感慨颇多,如果选择的产业是不生态、不可持续的,则会对整个开发区的发展带来“不成长的痛苦”。如今,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治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治水任务仍然很重。

  2017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清水2号”行动和“清风”行动,提升园区生态环境;持续推进“五水共治”,铁腕治污,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获成功绝不止步;加大干部作风建设,打造“铁军”绝不停歇。

  为治水,他又许下一个够“狠”的承诺。


浙江日报 生态 00009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7-01-11 2807063 2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