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房车露营,
在大自然里悠然栖居

  “你为什么住车上?”“这是一种生活方式,跟你说不明白。”葛优在电影《不见不散》里引出了国人对房车的特殊印象。沙发、卧室、卫生间、电视、冰箱、音响、燃气灶等几乎所有现代居家的生活功能,都能在“移动的家”——房车上实现。房车旅行,一种新型的“旅居”生活方式正在悄然兴起,也是亲子游极为推崇的旅游方式之一。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到2020年建成房车营地1000个左右。在浙江,如今已经有许多地方建立了各种房车基地,并且相关的露营基地也零星地散落在如诗如画的乡村、海滨、山地,等待着人们的不期而遇。

  一般房车露营基地选址在山清水秀、绿树环绕的空旷之地,停车泊位大多是一个生态草坪,分别用灌木分割开,每一个泊位边,都设计有水电桩、带水龙头的洗槽、休闲活动平台等配套设备。在露营区,则设计有专供搭支架帐篷的平台及配套的公厕、休闲长廊、儿童娱乐、餐饮服务等设施。

  房车旅行是一种户外旅游与日常生活的美妙结合,极其强调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与对话的个性化体验。位于永嘉县岩头镇西岸村滩林的楠溪江1号露营基地,按照欧洲四星级露营地标准建设,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户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并且营地离楠溪江景区狮子岩仅1公里,是一个适合作为游览楠溪江各个景点的集散地。在这里,房车旅游爱好者远离都市的水泥森林,把生活搬到了大自然,呼吸新鲜的空气,享受绿色环绕的美丽,与家人和朋友一起感受生活的真味。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房车露营,
在大自然里悠然栖居
2017-01-11 浙江日报2017-01-1100015 2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