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经济瞭望

服务都市经济海洋经济开放经济美丽经济

建四大交通走廊,铺就发展新跑道

  “从未有一个交通规划能与经济发展贴得如此之近。”谈到“十三五”浙江建设四大交通走廊,杭州市公共交通研究所所长罗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十三五”开局之年,“四大交通走廊”成为浙江上下关注的热词。四大交通走廊,规划的不单单是某条路、某个港口、某条航线,而是补上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精准对接浙江经济发展。

  这从四大交通走廊的解释中也可以得到印证——浙江交通主动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围绕都市区经济协调发展、现代海洋强省创新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共享绿色经济发展,高标准构建服务都市经济、海洋经济、开放经济、美丽经济发展的四大交通走廊,支撑和引领浙江经济转型。在这个崭新的交通规划里,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融合的公铁水空综合交通体系已轮廓初现。

  交通走廊建设,选择与时代脉搏、经济发展趋势同频共振。参与规划的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分院院长蔡红兵表示,规划理念体现了交通服务于四大经济的功能,其实质就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统筹区域、协调城乡,促进经济要素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广空间顺畅流动与合理配置,构建以经济轴带为引领、以城市群为支撑、以中心城市和重点经济区为带动的区域发展格局。

  都市走廊

  出行便捷

  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恒生百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建鹏从窗户向外远眺,曾经是乡野的杭州城西,如今已生长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源源不断地输送着这片“创新极”的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璧庆言语中难掩兴奋:“城西交通枢纽建成之后,这里可实现15分钟进入高速公路网,30分钟到达杭州市中心,1小时通达杭州火车东站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按照规划,城西科创大走廊将以铁路枢纽为核心,以道路网、轨道网、地面公交网为支撑,联动物流基地和片区客运枢纽的“一核三网多心”综合交通体系,并将以青山航道和余杭塘河为主要水上交通线,适时开通水上巴士客运;甚至未来还将布局二类通用机场,布设直升机起降点……

  “水陆空”立体式发展的城西科创走廊,只是浙江都市交通网“上天入地”的一个缩影。

  都市经济交通走廊建设就是利用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等立体化综合交通网,擘画出浙江城市发展的“同心圆”,从依托单一、平面的高速公路网,到未来依托铁路、航空、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和城市快速路构建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网,浙江的都市经济交通走廊有了更加立体和多元的结构,“上天入地”的交通网也让“同城时代”呼啸而来……浙江都市群的“朋友圈”正变得越来越大。

  借助都市经济交通走廊,杭甬温等城市周边的县域,除了产业融合所收获的“溢出效应”,还有资本流动所带来的“反虹吸效应”。近年来,在杭州的人才市场里,德清、海宁、安吉来举行的专场招聘会经常很“闹猛”:正是便捷的都市圈交通让一些高校毕业生并不介意到杭州周边的这些小城市工作。

  一条条纵横在都市圈的交通“动脉”,使人才、资金、信息、技术等各要素变“留”为“流”,使浙江都市圈的成长更加生机勃勃。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是浙江经济取得蓬勃发展的成功经验之一。作为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在积极打造“浙范儿”都市圈的同时,也着眼于融入长三角,辐射周边省、提高区域交通协调性。省交通厅规划处副处长叶红介绍,浙江交通正积极与上海、江苏等周边省市对接,以构建一体化的都市经济交通走廊。“未来,浙江将打通更多省际‘断头路’,加速建设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杭长高速公路北延……使浙江融入长三角区域‘内循环’的步子进一步加速。”浙江都市群的“朋友圈”将进一步融入长三角、携手迈向世界级城市群。

  经略海洋驶向深蓝

  随着港口资源整合的“魔方”转动,港口一体化的红利正在显现……2016年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成为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

  宁波舟山港是浙江海洋经济建设当中最为关注的元素,也是海洋经济走廊的龙头,未来将重点打造以宁波舟山港为核心的国际枢纽港。到“十三五”末的2020年,宁波舟山港计划将初步建成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全港货物吞吐量力争达到10亿吨,巩固全球第一大港地位;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600万标准箱以上,跻身全球主要的集装箱干线港前三甲。

  港口竞争不光在海上。2016年4月,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规划建设方案获批,该中心建设将以宁波舟山港为依托,打造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航运服务基地和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在未来,海洋经济交通走廊的建设将依托宁波舟山港构建起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同时以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为核心对接“一带一路”愿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

  沿着建设中的海洋经济交通走廊,浙江正实现更高层次国际合作,“海洋生产力”正随之喷薄而出。

  宁波绵延的海岸线上,宁波大宗商品交易场所、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纷纷“拔地而起”。四通八达的“海上高速”和“通江达海”的航道体系,铺开了遍及全球的宁波大宗商品交易网络,也使得众多信息流和资金流纷纷在此汇集。“我们已经设置了专门的国际业务部,为全球提供大宗商品现货贸易服务,我们的目标是形成国际大宗商品交易的‘浙江价格’。”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金祥告诉记者。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郭剑彪表示,打造海洋经济交通走廊,可以支撑和引领浙江加速迈入海洋强省,推进海港、海湾、海岛“三海联动”,打造覆盖长三角、辐射长江经济带、服务“一带一路”的港口经济圈。

  内引外联拥抱世界

  2016年12月29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推进会暨金甬铁路项目开工。从最初规划的甬金铁路到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变化的不单单是铁路从大陆跨海延伸到舟山,而是从单一规划的铁路,变身为公铁水空立体规划、相互协调的开放大通道,并赋予更配套完善的通关开放环境,串起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两大开放极、发展极、增长极。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就是浙江开放经济交通走廊的核心。

  当然,打造开放经济交通走廊,不仅仅只有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在舟山跨海大桥经过的富翅岛,一个新的跨海连岛的设想,正变为现实。这个最初从建设通往岱山的跨海大桥的方案变化而来大项目,已经变身宁波舟山港北向主通道,担负着宁波舟山港主港区,从目前南部向中部、北部拓展的重任,同时还将延伸连接岱山鱼山绿色民营石化基地。

  开放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打造开放经济交通走廊浙江将提高港航开放合作层次,推进口岸一体化进程,构建“大通关”管理体系,增强浙江海港国际竞争力。打造义乌国际陆港,构建“义新欧”“义甬舟”开放通道,促进海港与陆港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同时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核心,宁波、温州机场为两翼,整合全省航空资源,提升国际空港综合服务功能,形成通达全国、联接全球的航空运输体系。浙江交通还将做大做强国家物流平台,提升东北亚物流信息服务网络,推动东盟、欧美等主要港口互联互通,形成“网上丝绸之路”大枢纽。

  走生态路破富民题

  经210省道从建德驶入桐庐,两地交界的关里隧道已经悄然“换装”。原来普普通通的半圆形隧道口,现在建起了一座马头翘角、黑瓦白墙的高大徽派门楼,并题有黄公望的诗词:“一江春水浮官绿,千里归舟载客星”,隧道旁还有一座茅草为顶的古式凉亭。自隧道往桐庐驶去,一路绿树红花,非常惬意。

  “公路通到哪里,风景就要延伸到哪里!”建设美丽公路,桐庐县长方毅说。桐庐正在按照“高山流水入画桐庐郡,翠树绿草添景潇洒路”的设计主题,将交通不断升级为美景。

  桐庐公路的变化正是建设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缩影。“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郭剑彪说。

  在松阳,随着召寨线创建美丽公路,给沿线的村庄带来了不少生机,其中变化最大的莫过于已有900多年历史的平田村。正是因为有了美丽公路这条纽带,原本破旧不堪的平田村通过“整容”村容村貌,发展起了民宿业、旅游业,古村古屋重焕光彩,至今已接待参观考察游客20多万人次。

  平田村仅仅是浙江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一个序曲。2015年起,浙江启动美丽公路建设,通过创建100条美丽公路示范路、打造20个美丽公路示范县等举措,实现美丽公路建设全覆盖。沿着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吸引来的人流、车流,让乡村旅游变成了农民增收、农村变美、农业变强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渠道,惠民效应不断放大。


浙江日报 深读·经济瞭望 00010 建四大交通走廊,铺就发展新跑道 2017-01-11 浙江日报2017-01-1100006;2799423;浙江日报2017-01-1100060;浙江日报2017-01-1100061;浙江日报2017-01-1100056;浙江日报2017-01-1100057;浙江日报2017-01-1100062;浙江日报2017-01-1100063 2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