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交给市场又何妨

  春运买票难,付费抢票业务也如火如荼。记者发现,多家第三方平台“明码标价”,有些票甚至需多加上千元才能抢成功,最后出价达原票价的7倍。买到票的心有不甘,买不到的更是叫苦不迭。

  在过去非实名制的“黄牛”时代,对这些姑且能以“倒卖车票罪”惩处。车票实名制后,车票所有权不再发生转移。第三方平台用我们的个人信息抢票,更像淘宝上的“代购”,性质不同于囤票后高价出售的“黄牛”行为。我们一边痛斥这些第三方平台和“黄牛”一样不道德,一边因回家心切而忍了。

  众所周知,在实名制和智力拼图答题后,购票者在12306网站买火车票的程序繁琐了不少。大家以为如此麻烦可以防止“黄牛”和刷票,最后发现并没难住“黄牛”和第三方平台。12306网站一直饱受诟病,既不能堵住技术漏洞,也不能方便大家购票。比如至今不能自选座位,而下载网络插件就能实现自选座位,这是不是懒政呢?

  由于种种原因,铁路一直沿用封闭化的售票渠道。反观民航售票,由于市场化早,建立了完善的分销渠道,代理商发育得很规范,很少游走在灰色地带。而当下涌现出抢火车票的第三方平台,某种意义上可以视为市场需求的倒逼。

  火车票发行终端的垄断,是为了保证分配的透明与公平。如今封闭化的火车票销售系统面临着诸多挑战。第三方平台的抢票业务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不管对于现行管理制度,还是人们的心理接受程度,挑战都相当大。其实即便没有第三方平台,市场上也会出现其他的购票渠道。

  清除这些乱象,还是得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一旦涉嫌违法违规,要狠狠亮出治乱的重典。对于道德层面的那些谴责,最好把裁判权交还给市场,相信随着市场不断完善,最终可以实现优胜劣汰。

  无论是近期还是远期,火车票销售渠道的改革都必不可少。具体可借鉴民航模式,这样既满足了旅客的出行需求,也为12306网站不佳的购票体验分担了压力。当然,因为铁路运力供给不足而造成的票源紧张,不属于车票销售渠道市场化所能够解决的范畴。希望铁路部门迎难而上,增加运力供给,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

  借鉴民航改革机票销售渠道,这样既满足了旅客的出行需求,也为12306网站分担了压力。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交给市场又何妨 2017-01-10 浙江日报2017-01-1000010;浙江日报2017-01-1000012 2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