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不忘初心为人民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归根到底,就是为人民服务。牵挂着人民的人,也被人民牵挂着;深爱着人民的人,也被人民所深爱。

不忘初心为人民

杜 博

  展开穿过几十年岁月的“国家相册”,一张张亲切的笑容,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段段难忘的岁月扑面而来。这几天,无数人为《心中的牵挂》中那厚重而温暖的力量所感动。

  这是新华社推出的“国家相册”2017新年特别节目,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牵挂,及人民对总书记的记挂,触动了很多人的心灵。

  40多年前,他立志做一个为老百姓办好事的人;20多年前,追思焦裕禄,他写下“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两年前,他回到故乡,深情诉说“我是黄土地的儿子”……

  百姓谁不爱好官?对于好官,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知道咱老百姓为啥哭、为啥笑”,“建了金山银山、留下了绿水青山”,“带领人民高举改革旗帜,勇于攻坚克难”,“能打老虎,能拍苍蝇”,“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领我们实现民族腾飞梦”,就是好官。

  对百姓的感情十分真挚,对群众的疾苦了如指掌,与平民大众天生就是一家人,无论身在基层,还是治国理政,对自己的定位都是“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是帮人民‘跑事儿’的”。习近平同志曾说过:“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论做何种工作,说到底都是为人民服务。”念兹在兹,至信深厚。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掀起史诗般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再从城乡养老并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到节能减排低碳发展、推行河长制、户籍制度改革……一桩桩、一件件,始终将人民置于复兴大业、悠悠万事的中心。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心中始终牵挂着人民的人,也能从人民中间汲取着无穷的力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九十余载不懈探索,时刻不忘人民嘱托,努力践行最初的诺言;九十余载风雷激荡,“为人民”贯穿始终,探索出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的每项决策,都指向人民呼声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让每个人心中的梦想变为现实。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归根到底,就是为人民服务。今天,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是每个人平凡而坚实的梦想,天蓝地绿、千顷澄碧、食品安全、生活品质、自由呼吸是每个人迫切而执着的渴求。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体现在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中。这是党不变的初心,也是必须扛在肩上的责任。

  一个政党,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唯有扎根人民的人,才会深爱人民。有外国观察家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所有概念中,群众路线是“最为重要的软实力”。

  “过去的90多年里,我们党在拥有50多名党员时,能将无数人吸引到共同的旗帜之下;在拥有120万名党员时,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在拥有近450万党员时,建立了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中国;在拥有3500万党员的时候,以改革开放催动追赶世界的脚步;在拥有8000万党员的时候,领导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我们已经拥有8800多万党员,携手14亿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浩荡前行。而所有的力量、支撑、根基之所在,永远可以从这两个字中找到起点——人民。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不忘初心为人民 2017-01-10 浙江日报2017-01-1000007;浙江日报2017-01-1000004 2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