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本届省委开展14轮巡视,完成对255个地区(单位)党组织“政治体检”——

巡视全覆盖 监督不留白

  2016年12月底,随着省委巡视组完成该年度第三轮26家单位巡视和6个县(市、区)巡视“回头看”,“全覆盖”这一颇具分量的字眼,终于敲落在本届省委巡视工作的成绩单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巡视组共开展14轮巡视,完成对255个地区(单位)党组织的“政治体检”。

  巡视组开出的“政治体检报告单”,也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清单”。“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是被巡视党组织直面问题的基本态度;“真整改、‘不贰过’”,是他们解决问题的积极做法。据统计,本届省委巡视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4314件。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9.4%的被访者认为,我省2016年巡视的震慑效果较好。

  强化政治巡视

  逐步推进全覆盖

  分3轮对66个地区(单位)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同时对6个县(市、区)开展巡视“回头看”——这是2016年,省委巡视组的工作量。

  被巡视地区(单位)不同,有些片段却一再上演:

  ——一句话被反复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的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2016年,省委巡视组进驻每个地区(单位)并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时,巡视组组长反复强调。

  ——一项工作得到高度重视。每次进驻后,巡视组都将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维护党章权威、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项工作。

  这些绝非巧合的“雷同”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化政治巡视的重大部署,使省委对巡视工作职责定位的认识更加清醒,进一步提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使命感,提升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的主动性。

  2016年以来,省委共5次召开常委会,专题部署巡视工作,省委“五人小组”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主要负责人每次对典型事例、重点问题提出具体要求,为深入开展巡视工作指明方向,推进巡视全覆盖的进程。

  早在2012年,省委办公厅就印发了《浙江省2012-2016年巡视工作规划》,提出在本届省委任期内完成对全省所有市、县(市、区)的常规巡视;同时,推动落实对省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

  省委的重视、领导的推进,加快着巡视节奏。

  2015年12月,完成6轮常规巡视;2016年12月,对省直部门、省属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专项巡视也宣布完成,标志着本届省委巡视工作全覆盖任务画上句号。

  但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2016年10月,对县(市、区)的巡视“回头看”启动,首轮共有6个县(市、区)接受巡视,对照上轮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报告,做到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创新巡视方法

  深挖突出问题

  在2016年前两轮巡视中,发现被巡视单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共651个。

  怎样才能精准巡视,深挖问题?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蒋永志的“秘诀”有两条:紧扣“六大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聚焦,能提高巡视工作的效率,“关键是要聚焦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这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制度的重大改革创新,已在我省落地生根。

  2016年4月7日,省委印发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对“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作出具体规定。

  巡视的重点对象是谁?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主要负责人是重中之重;还将延伸了解下一级主要负责人、“小官巨贪”等违纪违法案;对市县巡视时,还有同级法检两长,主管人、财、物和工程立项、审批、建设等工作及干部群众有反映的副职领导。

  巡视的重点内容是什么?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2016年以来,政治巡视进一步深化,突出“四个意识”,剑指“三大问题”。

  直面任务重、人员少的挑战,省委巡视组织就一张巡视信息收集网,横向构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检察、信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渠道,纵向搭建市级巡视联络机构等桥梁。

  2016年6月,省委印发关于开展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启动我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部署和推动的新征程。截至2016年10月,全省87%的市、县(市、区)已建立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均至少完成了1轮巡察。

  练就“火眼金睛”的省委巡视组,还通过谈话了解、暗访抽查、设立举报信箱等,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真实情况。

  2016年前两轮巡视中,累计谈话5000余人次,受理各类信访461批次,发现问题651个。

  盯牢成果运用

  贯彻立巡立改

  “党的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存在弱化现象,有的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够到位,主动担当作为不够,选人用人方面执行制度不够严……”向省人力社保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时,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王毅直指问题所在。

  不回避、不遮掩、不留情,是浙江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统一要求。反馈意见书上,除了王毅,还签有省人力社保厅党组书记王文序和巡视办副主任邱志明的姓名。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整改落实,是巡视的关键环节,也是巡视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按省委要求,被巡视地区(单位)党委履行巡视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必须在巡视组反馈意见后10个工作日内,上报整改工作方案,两个月内报告整改情况。

  2016年来,巡视组共向被巡视单位反馈问题1052个,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对整改不到位地区(单位)党组织,省委巡视办均进行督查督办,责令限期重新整改、上报结果。

  通过市、县(市、区)巡视移交,共推动立案审查后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省管干部6人、市县管干部615人,给予提醒谈话、函询和组织调整的省管干部9人、市县管干部194人。

  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通过省级主要媒体和当地主流媒体,广而告之,回应群众关切。近期,2016年上半年接受巡视的16所省属高校已陆续晒出巡视整改的“成绩单”: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在整改中问责64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台州学院党委对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分类处置,立案处理两件,挽回经济损失84万余元……

  从建章立制入手,遏制腐败增量是巡视整改的重要方面。2016年前两轮巡视,共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专题报告12个。把持续深化“省委十大整改行动”与巡视整改相结合,针对领导干部“以权揽储”问题,11个设区市、70个县(市、区)和52家省直单位出台公款存放管理的实施细则或具体办法;针对省属部分高校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深化高校管理体制改革提供参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巡视全覆盖 监督不留白 2017-01-09 2773586 2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