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干净的河流既是获得感又是生产力

金华沿水系建美丽经济走廊

  本报讯 (记者 徐贤飞) 这些天,金华市各个县(市、区)都在谋划打通彼此间相连的江、河景观廊道慢行系统,沿途建设一批驿站、游船码头、廊亭、廊桥等,把金华的文化遗迹、历史建筑和传统街区等美丽景观连接起来,建成浙中生态廊道。

  按照金华水系流向,这条生态廊道东起磐安、西至兰溪,贯穿于金华江全流域。通过水系联通、水岸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配套,挖掘出河湖沿线的生态田园、河道水系、集镇村落、农业产业化园区和城镇节点等旅游资源,打造一条集田园观光、文化体验和健康养生于一体的美丽经济产业走廊,把干净的溪流盘活,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多丰收。

  通过3年治水,金华全市11个国控断面、16个省控断面、10个出境断面、20个县市交接断面、8个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断面,实现了100%达标。535个乡(镇、街道)支流交接断面中,91%的断面至少达到Ⅲ类水质。全市主要干流全部实现可游泳。836公里江堤河岸也成了集防洪、景观于一体的水生态风景线。

  完成“3年可游泳”目标的金华,率先进行了调研谋划,并进行了新一轮的自我拷问:“水干净了,但治水引发的水产业综合性开发足够了吗?”“环境的转型升级,撬动多少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针对金华水流域资源特色,该市提出了建设生态廊道,将其作为“五水共治”的升级版,全面融合防洪排涝、城市绿道、景观提升及旅游、产业等系统性、综合性项目,通过水系的肌理梳理出防洪肌理、生态肌理、城市肌理和社会治理肌理。

  干净的河流既是获得感又是生产力。近段时间以来,金华境内的一江清水,已经为沿岸村庄带来实惠。金东区澧浦镇琐园村,保留传统历史韵味的古村落改善水质后,乡村旅游异常红火。2016年国庆节期间,日接待游客量最高达1.2万多人次。

  目前,仅金华市区已梳理出生态廊道项目54个,总投资222亿元。金华市治水办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涉及城乡防洪、海绵城市建设、水脉村镇等多个领域,又都围绕着“美水”而展开,让生态和美丽经济水乳交融。

  针对基层一些断面水质偶有波动的情况,金华市建立了“天地图·金华”智慧护水系统,全市780个治水项目、1300多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789件督办事项、群众投诉建议和无人机航拍都可定位到地图上;“五水共治”指挥部大屏幕能够联通市农办、水利、环保等九个部门,接入900个水位、水情、水质的自动和人工监测站点,进行监测监督。各个县(市、区)的河长巡护系统APP,也能够实时反馈巡护路线、状态。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金华沿水系建美丽经济走廊 2017-01-09 2734631 2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