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草根”频登资本市场大舞台

台州引导小微企业上市

  本报讯 (记者 丁珊 通讯员 徐平) 1月5日,随着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市宝钟的敲响,台州第42家上市公司——来自天台县的浙江天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天铁股份董事长许吉锭难掩兴奋:“有了资本市场的支持,我们将不断做大做精,实现跨越式发展。”天铁股份不仅拥有国内领先的轨道结构减振技术,还能将产品应用于设计时速超300公里的高速铁路。

  在台州,越来越多原先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正在像天铁股份这样上演“麻雀变凤凰”的传奇。仅2016年,台州就有5家企业成功上市,合计首发融资19.26亿元。至今,台州境内上市公司已达39家,其中大多由小微企业发展而来。

  “草根经济”频频在资本市场“抢滩”,台州使了什么“招术”?台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关键在于通过“抓上市来抓发展、抓投入、抓转型”的观念引领,通过借助资本市场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在制度供给上,于2016年出台《台州市推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细化既有政策,扩大激励范围,涵盖企业股改、挂牌、上市等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各个环节和渠道。计划到2020年底,台州上市公司数力争新增30家。”台州市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副处长张赛挺介绍,“在奖励补贴方面,对股改企业奖励最多达100万元,对IPO材料被正式受理的企业奖励30万元。”

  台州9个县(市、区)也分别制定了联动方案。仙居去年大幅度提高直接奖励力度,企业上市可获得的奖励从1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2016年,温岭市兑现上市专项资金奖补超9300万元。此外,台州各县(市、区)还着力对拟上市企业在用地、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注重梯度培育,台州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后备资源不断充实。截至去年11月末,台州建立并完善150家上市企业和50家上柜后备企业梯队名录。目前,报会在审的企业有9家。另有两家企业已获批文,将于本月中下旬挂牌上市。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台州引导小微企业上市 2017-01-08 2701339 2 2017年01月0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