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全面启动“标准化+”行动计划

杭州以标准化提升国际范

  本报讯 (记者 张妍婷 通讯员 张永平) 近日,杭州市各部门及直属单位,都收到了一份厚厚的文件——《关于印发实施“标准化+”行动计划,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方案》,除了目标和要求外,文件还详细提出了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并分工落实责任到每个相关单位。这意味着,G20杭州峰会后,杭州市在提升国际化水平方面又向前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话语权。而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方面,杭州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接国际标准,打造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高品质、高绩效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杭州标准”。

  “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方面,很多标准没有国际标准可参照,或者有国际标准但不符合杭州城市发展特色,因此我们需要总结经验制定自己的规范标准。”杭州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副处长许肖杰说。

  杭州给自己制定了两个目标:2020年,建立与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相匹配的城市发展标准体系;2030年,生态发展、文化发展、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全面实施,成为重要的国际标准研究中心,“杭州标准”成为杭州城市国际化的名片和走向世界的重要品牌。

  据了解,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其实已有不少“杭州标准”。如杭州制定了国内首部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设置管理地方标准,如何选点、建设、验收、检测、评价等内容一应俱全,为全国提供了标准参考。2016年11月,杭州又出台了《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岗位规范》《美丽高速建设与管理服务规范》《民宿业服务等级划分与评定规范》等。

  自2006年我省提出标准化战略,杭州10年来已累计完成22项国际标准、535项国家标准、794项行业标准和203项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共有6个国际标准化组织、43个国家级标准化组织以及38个省级标准化组织落户杭州。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杭州以标准化提升国际范 2017-01-05 2520808 2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