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天台上演“我们的村晚”文化走亲活动

亮出拿手好戏 赢来笑声一片

  本报天台1月4日电 (记者 陆遥 县委报道组 徐平) “你们开心不开心!”“开心!”“大家幸福不幸福?”“幸福!”“那让我们挥动双手舞起来吧!”掌声、笑声、喝彩声,在秀美的山村回荡。

  1月4日下午,全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台州·温州文化走亲活动在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举行。

  天台非遗专题展览在村文化礼堂前的空地上热闹开场。10多个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了箍桶技艺、银饰錾刻工艺、饼糖制作技艺、糯米蛋糕制作技艺等。这些代代相传的天台技艺,令围观者啧啧称奇。

  舞蹈、独唱、小品、越剧……当天的文化走亲活动共演出11个节目。来自台州、温州两地的表演者带来了许多拿手节目,大多曾在各类文艺比赛中拿过奖,满足了不同年龄段观众的文化需求。

  且看台上,一曲越剧对唱《十八相送》,让台下的村民听得如痴如醉。表演者是来自温州的越剧表演艺术家汤丽芳和贾小萍。两人都是国家一级演员,经常参与送戏下乡活动,给各地戏迷带去难忘的回忆。“等了这么久,终于听到这么好的越剧,我今天真是高兴。”80岁的村民陈逢钗激动地说。

  本地百姓也“不甘示弱”。天台县街头镇村民带着自演自导的节目走上舞台,一组老中青结合的舞蹈《老来俏》,以丰富的表情和夸张的动作,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后岸村拿出曾获得全省村歌大赛演唱金奖的“拿手好戏”,一台歌舞节目《后岸踏歌》,重现村里人的创业经历,让观众竖起大拇指。

  后岸村干部陈红军告诉记者,有了村文化礼堂后,村里的文化活动常年不断,“希望各地的文艺队伍多到我们村里来走亲,给我们带来更多好节目。”

  截至目前,天台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7家,按规划,到2020年全县将建成300家农村文化礼堂。天台县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从建设文化礼堂迈向培育礼堂文化,更加注重满足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更加注重乡村基层内生文化的培养,使文化礼堂越来越显现出生命力,让群众不仅‘身有所栖’,更是‘心有所寄’,不断丰富精神家园的文化内涵。”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亮出拿手好戏 赢来笑声一片 2017-01-05 2686019 2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