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旅游浙江

《浙江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各方声音

  《浙江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各方声音

浙江大学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专家组组长 程玉申

  巧用政府之手是多年来浙江旅游业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的一条重要经验。《规划》既传递了省政府大抓旅游、抓好旅游的决心和信心,又明确了如何抓旅游、旅游抓什么和政府干什么等一系列问题,对省政府各部门和市、县政府凝心聚力抓旅游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在如何抓旅游的问题上,《规划》突破了以往的认识。在新的发展时期,对旅游业的作用不能仅仅局限于满足游客需求和培育经济增长点的层面,对旅游业的性质也不能仅仅局限于狭隘的服务业范畴。《规划》强调要着眼全局抓旅游,把旅游业作为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现代化浙江的重要载体来抓,把旅游业培育成为主客共享的幸福产业和带动经济社会全局发展的现代化大产业。这样的认识既符合旅游经济发展规律,也符合浙江实际。

  在旅游抓什么的问题上,《规划》明确提出了几个重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例如,抓产业融合,既是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转变的需要,也是各行各业自身转型发展的需要。抓全域旅游,推进市县旅游业从分散化的景区建设向整体化的目的地建设转变,是旅游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抓乡村旅游,既是补强山海旅游和优化空间布局之策,更是旅游强农富民之举。抓互联网+,则是顺应时代趋势、谋求我省旅游业创新引领的重要举措。

  在政府干什么的问题上,《规划》充分尊重市场主体的决定性作用,不仅有重点,而且有亮点。比如,明确了政府在规划引导、要素支持、政策扶持和制度保障等方面的要求,强调了政府在旅游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方面的职责。设立全省旅游产业基金的举措,必将有效激发旅游业发展的市场活力。《规划》对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给予前所未有的重视,彰显了旅游惠民、发展为民的宗旨。

松阳县委书记 王峻

  《规划》既深刻把握我省旅游发展的现实特点,又充分融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先进理念,为新的历史阶段建设更高水平的旅游经济强省提供了清晰的方向和路径。其主要亮点体现在几大转变:

  《规划》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写进指导思想,将创新驱动、以人为本、全面统筹、融合发展、绿色发展作为发展原则,并在产业培育、景区建设、配套服务方面全面融入质量与效益的要求,体现了从规模追求向品质追求的发展定位转变;

  《规划》强化全域旅游理念,淡化行政区划分隔,在整体布局、平台建设和线路规划中更加突出以资源为核心的块状、环状集群发展,体现了从区划主导向资源主导的布局方式转变;

  《规划》突出改革创新思维,强调通过互联网技术运用和多种产业融合,催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增加旅游消费市场有效供给,体现了从传统业态向现代业态的发展重心转变;

  《规划》突出高品质、人性化的旅游公共服务理念,既强调基础设施配套功能的完善,又强调品质、安全、共享等内涵提升,体现了从基础保障向充分保障的服务要求转变;

  《规划》强调旅游的社会功能,高度重视旅游业对民生事业的带动能力和当地居民、从业者、旅游者的利益和谐,指出要使旅游业成为人民群众品质生活的幸福产业,体现了从经济为重向民生为重的发展导向转变。

  《规划》体现的以上变化反映出新形势下全省旅游的新定位、新指向和新追求,对于基层党委、政府如何依托资源确定发展方向,如何立足区位融入全省格局,如何彰显特色创造个性产品、如何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具有尤为突出的指导意义,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

浙江省饭店业协会会长 王建平

  《规划》清晰地给出了未来五年浙江旅游发展的方向和战略着力点,“十三五”仍将是我省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同时也是旅游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和各种矛盾的凸显期。

  《规划》告诉浙江的旅游界:面对充满重大战略机遇和诸多严峻挑战的转型时代,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努力化挑战为机遇。既要从需求侧发力,更要通过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制度创新和政策调整,破除各种市场壁垒,增强旅游发展新动能,激发旅游市场新活力,推进旅游业迈向更高水平。

  饭店业作为旅游业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载体,多年的发展中我省饭店业成为了经济发展的窗口和引领社会文明的城市会客厅。

  随着各方面因素的叠加影响,我省饭店业已经进入一个深层调整期,结构性的转换与创新成为了当今饭店行业发展的主要特征,把握这种结构性变革,抓住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主流消费转换和中产消费升级的巨大市场契机,积极引导增量饭店的良性和合理发展,有效推进存量饭店市场转换,把我省饭店行业推向一个更高发展水平。

  作为浙江的饭店行业人而言,我们如何有效把握旅游消费趋势和消费需求的变化,充分研究新时期饭店业呈现出的休闲化、社交化、本地化和移动化特征,调整和完善饭店产品体系,推进饭店合理布局和有效建设将成为我们行业的重要工作。

  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摆在面前,挑战客观存在,面对“十三五”,我们要坚持“变是永恒的不变”的理念,积极主动地拥抱变化,用热情、智慧与坚韧,共同铸就我省旅游业新目标的实现,铸就“十三五”新的战略目标的实现。

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南开大学教授、

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石培华

  《规划》站位高、视野宽、内容实,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强,既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对接国家“十三五”旅游规划,又凸显浙江特色优势。与全国其他省市区旅游规划相比,有以下几大亮点:

  一是突出全域旅游,推进实施 “一核两翼四圈多点”旅游业布局。加快“东扩西进”,着力推进东部海洋海岛旅游业和西部山区生态旅游业发展。同时,以中心城市为龙头,以都市区为依托,加快构建市场共享、分工合作的四大都市旅游经济圈。通过两翼四圈的拓展,将在“十三五”期间再造一个浙江旅游。

  二是突出项目投资,实施旅游项目投资万亿工程。强调不断优化旅游项目投资结构,提高休闲度假类和新业态类旅游项目的投资比重,重点建设一批类型优、业态新、特色明、带动强、效益好的大项目。

  三是构建旅游发展新载体,把特色小镇、旅游风情小镇、旅游度假区、高等级景区作为新一轮项目投资的主平台主阵地,努力把特色小镇、风情小镇培育打造成为新时期旅游业集群发展的新载体和创新发展的新标杆。

  四是做强做优美丽新农村,推动美丽乡村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从外在美迈向内在美,努力打造浙江乡村旅游的升级版。

  五是创新“旅游+”融合发展,以更大力度、更宽视野推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拓宽旅游业发展空间,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创新旅游商业模式,培育旅游经济发展新动能。

  六是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全面加强旅游公共服务7个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加快建设完善旅游景区停车场、游客中心、绿道慢行系统、标志标识系统、高速公路服务区、房车和自驾车营地等基础设施,全力打好“七大硬仗”。

“中国最美导游”、杭州市中国旅行社导游部经理 潘伊玫

  “十三五”期间,随着职工带薪休假、跨境电子支付、过境免签政策的落实,我省旅游业将进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转型的关键期。《规划》的出台,对浙江旅游业创新产业融合,打造成真正幸福的产业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借助浙商回归、“一带一路”、世界互联网大会、G20杭州峰会、2022杭州亚运会……“十三五”时期,浙江省将大力实施“旅游+”工程,推进海洋旅游、体育旅游、商务会展旅游、养生养老旅游、工业旅游等产品融合,打造百个旅游特色小镇、风情小镇,为旅游从业者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同时,积极开拓中东欧、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等新兴入境市场,增辟与国际旅游主要客源地城市的航线,为实现全省各地共拓共享入境市场与客源开辟了途径,有助于打响“诗画浙江”品牌,开展入境市场立体营销。

  对旅游从业者而言,未来五年,智能导游、电子讲解的普及,将带来极大挑战。“十三五”期间,必须发挥旅游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设立旅游诚信榜,实现标准化、个性化服务有机统一,完善旅游职业资格、职称和技术等级制度,落实导游薪酬和社会保险制度。

  《规划》中提出的建立浙江旅游智库、实施“送教下乡”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申请上市融资等一系列政策红利,有助于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者提振信心。

游客 潇逸

  旅游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现在,节假日、周末出去玩一玩,或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代都市人休息放松的一种常见方式。作为喜欢旅游的我们,也在关注浙江省旅游发展的“十三五”规划,《规划》给我们最直接的感受和期待是:

  一是选择更多。乡村旅游和海洋旅游是《规划》的重点,也是浙江旅游最具有吸引力的地方。随着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打造,浙江的乡村更美了,生活更美了,也更吸引我们去放松和旅行。《规划》强调的“旅游+”概念,跟文化、体育、研学、会展、工业等互相融合,旅游产品更加丰富,我们游客的选择空间更大,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自己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二是体验更好。现在我们出去旅游不再是为了简单的观光,时间也不局限于一两天,而是休闲度假的需要,是一种生活方式。因此我们基本不会直奔目的地,沿途的风景是我们更想感受的。《规划》所提出的全域旅游,把全省当成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旅游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可能家门口就是一个旅游目的地,这让我们的旅行更加随性、自由,没有区域限制。

  三是获得感更强。从现在持续出台的政策和规划,越来越可以看出政府对旅游业的重视,更加重视游客的满意度调查,更多地从我们游客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从《规划》还可以看出,“十三五”期间会更加强调“以人为本”“主客共享”,从交通、安全、“互联网+”等各个方面提升旅游品质,让旅游更方便、更轻松、更安全、更放心。玩了回来还不累,相信更多的人会爱上“诗画浙江”。


浙江日报 旅游浙江 00012 《浙江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各方声音 2017-01-04 浙江日报2017-01-0400006;浙江日报2017-01-0400007;浙江日报2017-01-0400010;浙江日报2017-01-0400015;浙江日报2017-01-0400025;浙江日报2017-01-0400013;浙江日报2017-01-0400029 2 2017年01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