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昨开工

舟山要建世界第一输电高塔

  本报定海12月28日电 (通讯员 吴仁坚 李岩 记者 张帆) 12月28日,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在舟山金塘岛西堠门大桥附近海边开工建设。该工程将刷新两项世界纪录,即建设两座380米高的世界第一输电高塔、采用世界首创的国产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在不久的将来,源源不断的电力将为舟山群岛新区发展提供强劲支持。

  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于今年5月获省发改委核准,投资46.2亿元。工程将在宁波和舟山之间架起两条联网通道。第一条联网通道,是将现有的宁波至舟山220千伏联网线路,升压改造形成500千伏联网线路;第二条联网通道,是新建500千伏线路,由宁波镇海经金塘岛、册子岛登陆定海。工程合计新增500千伏变电容量300万千伏安,新建架空线路207公里、海缆17公里,计划2018年建成投产。

  该工程是迄今为止浙江电网投资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500千伏跨地区跨海联网工程。工程建设将面临两大难点,同时也将创下两项世界纪录。一是两座380米输电高塔的建设。目前,世界最高输电铁塔的纪录,为宁波至舟山220千伏联网工程设在大猫山和凉帽山的两座铁塔,高度为370米。此次开工新建的第二联网通道,将在金塘岛、册子岛上各建设一座380米高的输电高塔,刷新世界输电铁塔高度的纪录。二是海底电缆敷设。工程新架设的宁波镇海至舟山大鹏岛约17公里海缆,将采用国产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敷设。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交流500千伏聚乙烯绝缘海底电缆工程,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依托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加快海底电缆及超高跨越塔技术攻关,解决一系列施工、安装等难题,对促进海洋输电技术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是中国制造崛起的有力证明。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舟山要建世界第一输电高塔 2016-12-29 2448094 2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