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2016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峰会在京召开

杭州获评全国最智慧城市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李知政) 从城市到智慧城市再到新型智慧城市,“智慧”成为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关键词。12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峰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和蚂蚁金服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335个城市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排名。从城市排名来看,杭州以383.14的高分位居榜首,成为全国335个城市中最具智慧的城市,北京以186.38排名第八。

  “不重视智慧建设的城市是缺乏竞争力的城市。现在的杭州是万事俱备,东风已起。”杭州市长张鸿铭的这番话道出了杭州这几年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的信心。早在2014年,杭州就提出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的“一号工程”,全力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并努力把互联网变成如水电一般的基础设施,让杭州的每个角落都能嗅到智慧城市的气息。

  指数分析显示,杭州在335个城市6个领域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排名中都名列前茅,其中医疗、交通、便民3个领域指数排名第一。除此之外,杭州还拥有包括全国第一个支持手机支付生活缴费的城市在内的十项“全国第一”。杭州,这个曾以西湖美景著称的城市,已经悄然间成为中国最具智慧的城市。

  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杭州,所有的菜市场,都可以用手机支付,哪怕你只买了一把青菜;大大小小的餐厅,都会有支持各色线上支付的logo,提醒你这里不需要现金;哪怕宅在家里,叫外卖也可以动动指头完成;出门打车,无论你选择嘀嘀打车、Uber,还是出租车,几乎都支持手机支付。

  智慧城市,让公共服务贴近大众。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务服务及政务云平台在浙江诞生,并将全省1.2万多个政府组织机构的数据,都搬到了平台上,使政府行为在线化、数据化,实现了“互联网+政务”的完美结合。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杭州获评全国最智慧城市 2016-12-28 2431838 2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