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山海水城 和合圣地 制造之都

中国梦的台州样本

  作者:许峰 设计:项蔚

  “山海水城”向人们展现了一幅景象大观,整体以钥匙孔为形,象征着等待开启的魅力之旅,色彩以蓝、绿两色为主,体现台州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图的北部是山,南部是水,是台州北靠山、南临海的地形,整个图错落有致、山水如画。

  “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

  在唐代大诗人杜甫的辞藻中,台州山的神秀、海的气魄、水的灵气,一览无余。

  台州,地处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北邻宁波,南邻温州,全市陆地面积941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8万平方公里,海岸线651公里。

  台州,既坐山又望水,既古老又年轻,既宜居又宜业,自然禀赋优越,发展特色鲜明,如今更被世人誉为“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

  一

  台州是一首诗。

  9000多年前,它从北部的下汤文明走来,在海边灵山留下足迹。它是佛教天台宗发源地,也是道教南宗祖庭所在地,还是唐诗之路的落脚点。

  1994年8月,台州撤地设市,成为全国少有的环绿心组团式城市,下辖椒江、黄岩、路桥三区,临海、温岭两个县级市,玉环、天台、仙居、三门4个县以及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台州经济开发区,目前户籍总人口600万。

  改革开放以来,台州领风气之先,以民营经济先发引领区域经济蓬勃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台州现象,跻身沿海发达城市行列,先后荣获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优秀创新型城市、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中国12大品牌经济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台州大力推进“多城同创”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统筹发展水平,成功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如今的台州,是长三角城市群16个城市之一,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

  二

  台州是一幅画。

  被誉为“山海水城”的她,兼具山、海、水的自然品性,孕育出诗画江南的大美台州。

  她倚山而面海,兼得山海之利,平原丘陵相间,呈现“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貌格局,山好、水好、空气好,是山、海、水和谐的生态福地,是全国温湿度指数最为宜人的地方之一,空气质量指数长期位居全国各大城市前列。

  她名山环抱,自古就以“海上名山”著称,群山巍峨,雄奇秀丽,集“奇、险、清、幽”于一体,拥有天台山、神仙居两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两个以“山”为主题国家5A级景区的城市。早在南北朝时期就名闻天下的天台山,有着“十个地”的美誉,即佛教天台宗发祥地、道教南宗创立地、诗僧寒山子隐居地、唐诗之路目的地、“活佛济公降生地”、徐霞客游记开篇地、和合文化发源地、“桃源遇仙发生地”、“五百罗汉应真地”、茶祖葛玄植茶地。

  她依海而兴,有“东海之门”美誉,“港、涂、岛、能、湾、景”等海洋资源非常丰富,9个县(市、区)有6个濒临东海。她是全国为数不多拥有3个海湾的城市,大陈岛是浙江第二大岛,名列全国百强镇32位,素有“东海明珠”的美誉,是浙江省海洋开发与保护示范岛,入围中国海洋宝岛榜单;一江山岛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现代战争遗址;石塘半岛上的石塘镇是新千年第一缕曙光首照地,素有“画中镇”之美誉,被称为“东方好望角”。

  丰富的海洋资源,不仅给台州带来了发展的契机,也带来了丰富的渔业资源,台州是中国主要渔区之一,盛产大黄鱼、带鱼、鲳鱼等数十种经济鱼类,渔业产量位居全省第二,温岭是浙江海洋捕捞第一大县,养殖青蟹、海带、缢蛏等10多种海产品。三门是浙江水产养殖第一大县,三门青蟹“横行天下”。

  她望水而生,水资源丰富,河网密布,港汊交纵,境内有大小河流8000多条,市区水域面积超过46平方公里,是全国少有的水上城市,有着不输苏杭的江南水乡风韵。自唐宋以来,台州人逐水筑居、倚河行商、沟渠浇灌,经营出富庶丰饶的浙东粮仓,成为著名的水乡泽国、鱼米之乡,南宋以来便有“黄岩熟,六县足”之美誉。

  三

  台州是一本书。

  被誉为“和合圣地”的她,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造就了独具个性的城市气质。

  她历史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距今近万年的下汤文化,是浙江最早有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

  她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是天台山,以其深邃的文化内涵,孕育出了博大精深的“和合文化”,唐代诗僧寒山、拾得并称为“和合二仙”。寒山曾问拾得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置乎?”拾得曰:“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这段佳话,古今传颂。

  正在不断发扬光大的“和合文化”,对中华文化的发展具有广泛而久远的影响,被称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

  四

  台州是一曲歌。

  被誉为“制造之都”的她,有着雄厚的制造业实力,成为了台州发展的强市之基。

  她是中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制造业市场主体12万户,其中制造企业5.84万户;规上企业3563家,中小企业5.48万家,制造业门类齐全、上市公司数量众多、主导产业迈向高端。

  她是华东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已形成了以核电、火电、水电为主,抽水蓄能发电配套,风电、潮汐电互补的能源格局。

  她是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试点城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土壤,也孕育了台州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小微金融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2015年底,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台州被列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

  五

  台州是一个梦。

  她是中国梦的生动写照,正在铺开全新的美丽画卷,向着“大美之地、幸福之城”大步迈进。

  她的产业版图加快重塑——

  以无人机小镇等为代表的千亿级高端制造产业群逐步培育,台州制造2025振奋人心;交通出行正在嬗变,沿海高速、市域铁路等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全面提速,升级版互联互通呼之欲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三区两市”协同发展加速推进,中心城市首位度和新型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

  她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

  进一步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紧扣跻身全省经济总量第二方阵这一新坐标,“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勇当排头兵,再创新辉煌”这一总要求,奋力完成“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关键领域短板”三大历史任务这一主抓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在新起点上推动台州“十三五”转型跨越。力争到2030年,全市GDP达到1万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达1500亿元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达4500亿元以上,把台州建设成为在全国乃至世界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诗仙李白留下的千古名句,正是台州魅力的最生动呈现。


浙江日报 山海水城 和合圣地 制造之都 00013 中国梦的台州样本 2016-12-27 浙江日报2016-12-2700020;浙江日报2016-12-2700008;浙江日报2016-12-2700021;浙江日报2016-12-2700012;浙江日报2016-12-2700011 2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