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新任黄岩区委书记徐淼深入老城改造一线——

聚焦难题开新局

  12月20日,小雨,黄岩区委书记徐淼一个上午就调研了4个城中村、1个旧城改造区块。履新月余,这已是徐淼第3次专题调研城市建设。

  从温岭市委书记转任黄岩区委书记,徐淼的发展思路一直很明确:通过找短板、补短板,重点抓发展,精准抓工作。而城市建设,就是当前黄岩发展最大的短板之一。

  建县历史逾1300年的黄岩,是台州市三大主城区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一到黄岩上任,徐淼就深切地感受到,黄岩人民在为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而欢欣的同时,久藏内心的另一种呼声越来越强烈:城区太老了,基础设施太落后了,是时候彻底重整了。

  如何让老城焕发新生?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上任第5天,徐淼就率先向社会公布了个人邮箱。邮箱与手机绑定,每天看看有什么来信,从此成了他的习惯。

  徐淼每封来信必读,很快他就发现,来信中提到最多的,也正是“城市建设”这四个字。

  不断汇集的各方面信息,使徐淼和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班子进一步明确了今后5年要重点补齐的六大短板,而城市建设无疑成了首要任务。

  在20日的调研途中,徐淼说:黄岩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基础不错,但近年来,发展有弱化之势。而城市建设,直接关系到城市形象、居住环境、产业提升等方方面面的发展,“抓好城市建设将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城市改造向来艰难,尤其是黄岩这样一个老城,更是难上加难。不过,对一向低调务实的徐淼来说,攻坚克难正是他的当家本领之一。

  “只有老百姓广泛支持和参与,才能真正搞好城市建设。”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徐淼,深知“民心所向”的重要性。

  11月23日,黄岩召开治危拆违攻坚动员会,徐淼作为区委书记第一次公开亮相就重点强调了拆后利用,要求提前科学谋划、即拆即建,“确保以最快的速度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拆后利用带来的好处”。

  在一次调研中,听到有位群众反映花了14年才住进新房,徐淼触动很大。12月13日,他专门召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农民安置房建设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在12月20日的调研中,徐淼又多次叮嘱:3年内必须回迁是安置房建设的一条底线,要通过倒排时间表自我加压提速,让群众早日住进新房。

  为民干事,也要专业做事。“我们鼓励社会专业力量和品牌公司来参与安置房建设,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徐淼曾就安置房建设专门做过功课,发现由指挥部主导建设的安置房,不仅回迁时间长、建造成本高,品质也不如商品房。

  履新以来,徐淼已先后3次现场督查拆后利用,明确第一批要建设总用地1500亩的13个小微创业园,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安排300亩拆后土地,用来建设停车场、公园绿化、休闲广场等功能性、公益性项目。

  “我相信通过全区上下数年的努力,老城一定能够焕发新生,成为令黄岩人民倍感自豪的美丽、宜居之地。”调研结束时,徐淼胸有成竹地对记者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聚焦难题开新局 2016-12-26 2217801 2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