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国首条民资控股建设高速铁路——

杭绍台铁路开工

  本报天台12月23日电 (记者 张帆 丁珊) “洞连沧海阔,山拥赤城寒”。晚唐诗人罗隐描摹的意境正在一条现代化的高铁建设中成为现实。12月23日上午,阵阵钻机声打破了冬日天台山间的宁静。在天台县白鹤镇九龙山隧道出口施工现场,中铁隧道集团工人操纵着风钻开启了新中国首条民资控股铁路——杭绍台铁路的建设进程。至此,吟唱千年的唐诗之路再开新篇。

  搭船渡钱塘江沿浙东运河达曹娥江,再溯剡溪穿越括苍山脉、四明山脉交汇处的崇山峻岭,最后抵达东海之滨的台州。这就是经典的浙东唐诗之路。

  杭绍台铁路利用既有杭甬高铁至绍兴北站,经绍兴越城、上虞、嵊州、新昌和台州天台、临海、椒江、路桥,终于新建杭绍台铁路温岭站,全线设9座车站,全长269公里,设计时速是高铁标准的350公里,总投资约449亿元,是国家首批引入社会资本的8个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民营资本占股51%,成为绝对控股,是杭绍台铁路的亮点,复星集团、万丰奥特等民企参加,由民营资本、中铁总公司、省交投集团、沿线政府共同出资成立业主公司。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许昆林说,民企在杭绍台铁路中绝对控股,能有效解决以往民资难以进入铁路建设的“玻璃门”问题,有助于激发民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潜力,促进民间投资增长。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杭绍台铁路开工 2016-12-24 2240946 2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