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政策到位 服务到家

玉环工业性投资“机器换人”占九成

  本报玉环12月19日电 (记者 崔旭川 县委报道组 詹晓霞) 记者从玉环县经信局获悉,截至11月,玉环规上工业企业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58.29亿元,同比增长22.6%,完成年度计划的102.99%。其中,完成以“机器换人”为核心的技术改造投资51.97亿元,占工业性投资的89.16%,同比增长18.4%。

  12月19日,记者在玉环的浙江柏思达齿轮有限公司锻造车间看到,员工李龙章正操作着机械手抓取物料。得益于新上的自动化生产线,原本需要七八个人的生产线现在只需要两个人,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企业董事长吴法林说,是县里“助企强企”办公室工作人员上门宣传转型升级和“机器换人”有关补助政策,使自己下定了决心上自动化生产线。

  据悉,玉环针对企业购置工业机器人出台相关政策,对企业当年购置工业机器人,按设备购置款直接给予10%的奖励。

  今年以来,玉环县委、县政府实施开展“助企强企服务年”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该县制定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专场协调会或座谈会,解决企业融资、技术创新、人才需求等困难。建立联络员制度,推行重点骨干企业一站式、代办式服务。

  据了解,玉环今年以来已举行15场“助企强企”专场协调会。同时,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

  “机器换人”的高效推进带来实实在在的技改红利。今年该县已兑现技术改造贴息1600万元。规上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每人12.85万元,同比提高6%。1月至11月,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34.33亿元,居台州第一。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玉环工业性投资“机器换人”占九成 2016-12-20 2208625 2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