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思维雾霾”比现实雾霾更可怕

  加快对雾霾的成因、发生规律、影响因素等知识的宣传与普及,给出全面、科学的防护招数,这些都更为务实和重要。

“思维雾霾”比现实雾霾更可怕

欧阳锡龙

  根据预报,北方多地持续多日的大范围雾霾天气于12月19日夜间进入最严重时段,雾霾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包括京津冀、山西、陕西、河南等11个省市在内的地区会被雾霾笼罩。

  不可否认,在过去数年中,以京津冀地区为主的雾霾“重灾区”在防治雾霾上还是出了不少力气,不间断地开展大气监测、执法检查、限行和限产等整治行动,开启了协同治霾的新进程,这也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公众对蓝天白云的期待和对保持“同呼吸、共命运”良好生态环境的热情。

  然而,在有些地方,一些政府官员很是反感公众在雾霾治理上的普遍质疑,也不能客观看待群众对地方政府的批评,他们甚至将民间对雾霾问题的议论上升为敏感的政治话题。对雾霾,官方也缺少权威的解释版本,有的说雾霾元凶是机动车尾气,有的说本地的霾全是外地飘来的……

  总之,视雾霾为虎狼者众,踏实采取行动治理雾霾的热情却并不高。这种避重就轻的态度,其害不弱于雾霾本身。

  群众关注雾霾,实际上是出于个体健康和安全的需要。而将雾霾问题转移,本身就是一种“思维雾霾”,这一类“思维雾霾”甚至比现实的雾霾更可怕。

  共享蓝天、走出“霾”伏,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因此,回归雾霾的常识与技术思维,加快对雾霾的成因、发生规律、影响因素等知识的宣传与普及,给出全面、科学的防护招数,使公众面对雾霾侵袭不再一筹莫展、无计可施,这些都更为务实和重要。

  同时,各个雾霾污染严重但治理初见成效的城市,也要坚持共享治霾理念,真正做到技术共享、经验共享和治理机制共享,最终集聚起成功治霾的最大合力。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思维雾霾”比现实雾霾更可怕 2016-12-20 浙江日报2016-12-2000012;2208930 2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