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三门率先完成全域小城镇整治规划

8个乡镇街道三年内落实整治

  本报讯 (记者 斯信忠 县委报道组 任平) “三门县政府主导与规划市场化有机结合,推进规划编制工作,行动迅速、全域开展,取得不少成果,走在全省前列,值得推广。”12月17日,在三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方案集中评审会上,浙江省和台州市专家对该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据了解,三门为全省率先完成全域小城镇整治规划的县。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是引领和助推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的龙头。三门县立足自身实际,以乡镇(街道)为编制主体,采取“五位一体”定责任、“五个原则”定单位、“专项经费”定保障的“三定”方法,创新机制,采取逐级筛选、集体决策、民主协商的方式,在全省率先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目前,8个乡镇(街道)均已完成规划方案编制,并通过省级集中评审。

  在规划编制中,各乡镇(街道)均结合当地的城镇规模、发展脉络、经济水平,因地制宜地突出小城镇重点整治区域,梳理明确重点整治项目清单,同时,深入挖掘提炼各小城镇特色,在规划中做精做细,在实施中发扬传承,形成文化浓厚、特色鲜明的有故事的小城镇。如蛇蟠乡重点打造以石文化为特色的海岛小城镇,花桥镇打造以渔耕文化为特色的休闲小城镇等。

  此外,8个乡镇(街道)和相关编制单位互通交流,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互学、互看、互比,使编制成果既各具特色又紧密联系。其间还举行30多次基层民主协商会,广泛征求干部群众、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等多方面意见建议,为助推小城镇环境整治规划编制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参加集中评审的省建设厅村镇处、省整治办督导组负责人说:“三门县小城镇规划编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经验值得推广,希望三门在推进整治上能出更多的经验、样本、模式、效果,给全省提供参考。”

  据了解,该规划通过评审后,三门县8个乡镇(街道)将马上着手落实,预计在三年内全部完成整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三门率先完成全域小城镇整治规划 2016-12-19 2204442 2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