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文化

铁皮上“绣”出朵朵花

仙居花灯有了新传承人

  本报讯 (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沈华锋) 近日,仙居添彩灯饰厂厂长沈珉正在为仙居县溪港乡金竹岭脚村文化书院、廊桥特制大尺寸铁制花灯。类似需要定做的花灯还有很多,说起市场俏销,沈珉说,铁制花灯产品已走进很多旅游景点。

  今年43岁的沈珉很早就创办了灯饰厂,产品专销国外。五六年前,他受仙居无骨花灯的启发,决定利用铁制花灯经久耐用、不受场地限制的长处,开发研制铁制花灯。说说容易做起来难,因为每只花灯需要多角度合成,如果一个角度不吻合,就会出现整只花灯变形的情况。

  敢为天下先,沈珉从设计到样品粗加工、定型、焊接等亲力亲为,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再让行家挑刺,尽量使产品做到完美。经过几年艰苦摸索,去年该厂生产的铁制花灯,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杰出手工艺品徽章”。

  今年,沈珉又改良优化拼装,做到360度无死角透光设计,采用led灯,做到安全环保绿色省电。中国美院教授王其全参观后给予高度评价,称赞铁制花灯漂亮、实用,精美至极。

  经过多年开发的仙居铁制花灯,目前产品有荔枝灯、花蓝灯、宫灯,图案美观,已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1 铁皮上“绣”出朵朵花 2016-12-19 2181993 2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