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社会

台州打造“指间医院”

只要动动手指
就有专家问诊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许峰 通讯员 方永乐) 12月17日,台州医院互联网医学中心试运行,标志着台州“指间医院”上线。今后在台州,寻医问诊再也没有地域限制,动动指尖就能和专家面对面。通过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的“互联网+医疗”新模式,也将实现优质医疗最大化,助力政府落实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政策。

  得知这个消息后,仙居县安岭乡的应大姐很开心。因为她再也不用担心,花一天时间能不能完成一次复诊。安岭被称为“台州的西藏”,在这片土地上,看病难困扰着当地百姓。“我们卫生院年门诊量约3万人次。”安岭乡卫生院副院长张操告诉记者,因为医疗资源的匮乏,不少村民需要走下高山求诊。

  但即使到距离安岭最近的医疗机构——横溪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也要花上1个多小时,到县城要近2个小时。因为心肌梗塞作过支架手术的应大姐,曾饱受复诊之苦。而现在,她不仅可以通过手机APP直接视频问诊,也可以通过卫生院的远程会诊和专家面对面。

  “为患者通天钻地  让健康聚山汇海”,这是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对互联网医学中心的愿景。在他看来,“智慧医疗”不仅仅是方便、快捷的就诊服务,也应是医疗资源承上启下的对接平台。

  眼下,台州医院互联网医学中心实现了网上医院、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并通过构建多渠道远程会诊通道,实现了与协和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知名医疗机构的远程会诊;也通过支持边远海岛山区卫生建设,开通椒江大陈岛、仙居安岭乡、黄岩富山乡、天台石梁镇、三门蛇蟠岛等地远程医疗视频会诊服务,使群众能享受同等的医疗资源。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3 只要动动手指
就有专家问诊
2016-12-19 2204514 2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