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仙居抽水蓄能
电站全面投产

总投资58.51亿元,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打破国外核心技术垄断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徐子渊 县委报道组 张肖斌) 12月17日23时59分,国网新源浙江仙居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成功通过试运行,标志着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

  2010年12月17日,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开工;2016年12月17日,3000人奋战6年,电站终于建成。

  仙居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58.51亿元,共安装4台37.5万千瓦的立轴单级可逆混流式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容量150万千瓦,为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更值得一提的是,机组的核心部件水泵水轮机、发电电动机以及自动控制系统,都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这标志着我国已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完整掌握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核心技术。

  “抽水蓄能电站是间接储存电能的一种方式,可利用电网用电负荷低谷时段的多余电力驱动水泵,将水从下水库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然后在电网用电负荷高峰时段将上水库的水放出发电。”仙居抽水蓄能公司总经理姜成海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仙居抽水蓄能电站设计年平均发电量25.125亿千瓦时,相当于给华东电网建了一个“大蓄电池”,担负华东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黑启动等任务,为华东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仙居抽水蓄能电站还将缓解电力行业面临的环境保护压力。该电站投产运行后,浙江电网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万吨,相当于每年减少5万辆家用轿车的尾气排放总量。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仙居抽水蓄能
电站全面投产
2016-12-18 2201204 2 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