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6家省属企业与
科研院校“结缘”

  本报杭州12月16日讯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吴钟标) 如何让科研成果走出“象牙塔”?12月16日,省国资委和科技厅联合举办“2016浙江省省属企业产学研对接会”,为省属企业和科研院校“牵红线”,共同搭建省属企业产学研合作平台。对接会上,物产中大集团等6家省属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

  如何打通科研成果和市场的“最后一公里”?省国资委负责人认为,打造省属企业产学研合作平台,不仅为省属企业与科研院校创造了沟通交流机会,更让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精准对接,让创新要素跟着市场走、跟着企业走,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在市场中起主导作用,逐步建立市场驱动型的产学研用创新体系。据悉,对接会聚焦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产业,以引进一批高精尖人才为目标,转化一批高科技成果为抓手,为省属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

  对接会上,8家省内外知名高校、9家科研院所以及3家军工单位带着293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参加活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带着新能源、动力电池、太阳能等多个科研项目来到现场,引起了不少企业代表的兴趣。材料所有关主管说,省属企业本身具备很强的研发技术能力,可以使科研成果转化率大大提升,通过参加这类产学研对接会,为下一步科研工作提供了导向作用。

  巨化集团总工程师吴周安赶到对接会后,多家科研单位点名要与他们合作。在现场,巨化集团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签订了一个氟改性热塑性聚酰亚胺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吴周安说,传统石化产业废液处理成本很高,通过产学研合作,污水处理之后形成的副产品可以销售,每年可产生1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6家省属企业与
科研院校“结缘”
2016-12-17 2197804 2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