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入心入脑见行动

——省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纪事

  11月27日至12月7日,全省1500多名省管领导干部分3批走进省委党校,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

  每期3天的培训,尽管时间不长,课程却安排得丰富而紧凑。有自学也有分组研讨,有大会交流也有观看《警钟》教育片。针对换届后刚刚到位的县(市、区)党政正职,轮训期间还专门安排了任职培训和专题辅导。不仅如此,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同步开设专题,让学员们有更多时间去学习领会,并在深入讨论中把握要求,在互动交流中形成共识。

  学深悟透 统一思想

  “这次全会是党的历史上首次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进一步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和集结号,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在学习中,学员们对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认识。

  这次集中轮训紧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不折不扣地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准则》、学《条例》,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着力把握全会的精神要义、深刻意涵。

  “通过看报告、视频扎实学,大家充分交流分享,更加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时也提高了政治觉悟、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良好踏实学风,切实增强了我们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说,要更加扎实地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推进事业发展。

  在认真学习和充分研讨中,学员们在认识上更加清醒,思想上更加一致,行动上更加有力。大家认为,这次全会明确了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顺应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政治意义重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系统部署,依规治党进入了新时期新阶段,理论意义重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部署完成,形成了完整体系,战略意义重大;制定《准则》、修订《条例》,迈出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重要步伐,实践意义重大。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成果实实在在地转化为工作的激情和思路。

  自警自省 提升自我

  《准则》和《条例》,一个重塑造、一个重制约,刚柔相济、同向发力,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实践路径。

  在学员们看来,本次培训非常必要和及时,是对自身思想政治建设的灵魂洗礼。

  省纪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长施建荣表示,不仅要努力用好“四种形态”做好纪检工作,在抓前上下功夫,加强教育,使党员干部自警自省;在抓早上下功夫,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在抓小上下功夫,防微杜渐,把好小节、细节关口;在抓严上下功夫,严肃处理违法违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对于自己而言,更要正人先正己,对自身严格要求,敢于担当,履行好职责。

  “要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自觉,按照党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补好短板。思想和实践高度统一,言必行、行必果,不忘本色,正确处理进退荣辱。”省农科院副院长吴敬华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在讨论中,学员们各抒己见:要按照《准则》和《条例》要求,认真落实好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会;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巡视检查等各项权力监督制度,切实做到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蓝图已经绘就,如何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许多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了感想。“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有实际行动,要潜移默化到自身的言行中。”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王德贵说。

  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宋云峰看来,个别党员干部的腐化堕落,说明在有些地方和单位治党不严,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觉得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法宝用好。领导干部要有接受批评的胸襟,尤其是听得进下级的批评。”他说。

  通过轮训,学员们都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在轮训中,有些地方主要领导谈到,市委书记要牢记使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突出政治红线,让理想信念的旗帜高高飘扬;强化事业主线,自觉扛起改革发展的历史责任;严守纪律底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高标准落实“浙江二十条”,深入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些企业负责同志表示,要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企业党建的优势和功能。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员们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在省委中心工作、在重大任务面前敢于担当、率先垂范,切实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等工作,练就“拆、治、归”的硬本领,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贡献智慧与力量。

  轮训时间有限,但学习永无止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入心入脑见行动 2016-12-16 2194108 2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