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整合资源 提升效能

温岭环境整治“五办合一”

  本报讯 (记者 黄珍珍 李攀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在全省各地,“五水共治”办、“三改一拆”办、“多城同创”办、“小城镇环境整治”办、“交通治堵”办这五大临时机构肩负环境整治的重任。目标相同,机构不同,如何提升效率、劲往一处使?

  12月12日,温岭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委员会(下称“环综委”)正式挂牌成立,五大临时机构整合成了一个机构。

  “整合各部门资源十分有必要。”环综委主任潘华荣告诉记者,“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多城同创”“交通治堵”以及“小城镇环境整治”等专项工作虽自成体系,但同属大环境综合整治范畴,具体工作展开时会出现职能交叉。同时,由于各机构均为临时设置,人员多以抽调为主,构成复杂,行政资源、工作力量较为分散。

  环综委成立前,潘华荣是温岭“五水共治”办负责人。以治水为例,看似问题在水里,但根源在岸上,需统筹“五水共治”办、“三改一拆”办两个机构,水岸同治。此前,在开展“水岸同治”时,相关部门需要花时间对接并派出各自领域工作人员。合并后,各专项工作均由环综委统筹安排。

  据了解,温岭市环综委下设九个职能科室。“五水共治”办(“河长”办)、“三改一拆”办(“治危拆违”办)、“多城同创”办、“城乡环境整治”办(“小城镇环境整治”办)、“交通治堵”办等负责线上业务指导;综合办、督查办、宣传办、执法维稳办负责统筹开展工作。整合后不仅提升了行政工作效率,同时节省了人力物力。如督查、宣传这几块工作,原先各办都有一套人马,通过整合,一人可同时负责多个方向。据统计,整合前温岭市“五办”工作人员共107人,通过资源调配、优化组合减少19人,环综委现有88名工作人员。

  “这相当于把以前的五根‘手指’,捏成现在的一只‘拳头’。”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说,接下来,温岭要打好这套组合拳,更好地守护绿水青山。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温岭环境整治“五办合一” 2016-12-16 2194114 2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