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理论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治党利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如何运用好这一武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是当前抓好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批评和自我批评: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事业日益兴旺,得到人民拥护,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高度自觉。正是依靠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工具,党保持了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思想上政治上的统一团结并拥有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也使党的工作日益科学务实,避免失误,使事业得以顺利推进。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始终保持肌体健康、拥有旺盛生命力的关键因素。祸患生于幽微,防范当于未然。党组织和党员,在运行发展和工作生活中,难免有各种问题失误,解决问题失误,既靠各自思想自觉,也离不开彼此间监督提醒。当党组织或党员个人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若有人及时提醒,就可能将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在问题较重时,若有人批评断喝,就可能使之幡然醒悟、悬崖勒马。

  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增进党的团结的重要法宝。团结是党的生命,党内团结离不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法宝运用好了,不仅能达到除弊去垢、洁身保健之目的,而且这种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方式,可以让不同意见相互碰撞、相互交锋,有利于从原则上分清是非、从思想上形成共识,建立起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健康良好的同志关系,从而形成同心同德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批评和自我批评还能促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的形成,取决于执政党党内生活的质量。只有在党内经常性地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党员干部随时锤炼党性修养,经受党风党纪洗礼,才能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守住做人为官清正廉洁的底线,在面对诱惑时能够保持清醒头脑,面对自己的角色职守,始终拥有一份担当和责任感。

  有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治党利器

  全面从严治党,必先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必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坚持不懈地开展起来,唯有如此才能有效荡尘涤埃、杀菌灭毒,保持党的肌体活力健康和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而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要有效用好这个武器,必须紧密结合当前治党实践,从制度、方式、环境、领导示范等方面协同着力。

  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制定完善并落实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度。制度规范是根本,科学有效的党内生活制度安排,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得以充分开展的重要保证。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健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为党员行使民主权利、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供基本的制度保障,积极进行实践制度创新。同时,提高制度执行力,使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

  不断总结探索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效方式方法。打鼓要打到点子上、批评要点到穴位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否见效,掌握科学的方法至关重要。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诸如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开展批评要因人、因地、因事而异,既坚持原则又以理服人等方针原则和传统方式方法,今天需要结合新的实际加以运用。同时,要注重不断研究当前党建新情况新问题,想新招,想实招,不断总结新经验,使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时代特色,更加富有成效。

  着力营造有利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环境。要努力创造保障条件,切实解决“不敢批”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遵照党章,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权利,使之愿意讲真话、讲实话,使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党员无后顾之忧,对无原则的“和事佬”要提醒促动并形成压力。要在党内营造一个民主和谐、健康纯洁、正气升扬、直言表达的政治生态环境,鼓励党员以党性觉悟和担当精神,动真碰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听取批评,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各种不同意见都必须听取,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一方面,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由于所处位置醒目,其形象的示范作用,至关重要。如能真心听取各种意见,就可以以上率下,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形成示范效应,假以时日,批评和自我批评必能蔚然成风。另一方面,作为国家各项事业的领导、决策、组织者,如善于兼听,必能更充分汲取民众智慧,使决策更科学务实,更能体现共识,更利于实施、更易收到实效,党也因此更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

  【作者为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4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治党利器 2016-12-16 2191884 2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