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在线审核 快递到家

网上可申请“房屋权属证明”

  本报讯 (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胡盛东) “房屋权属证明”是百姓是否拥有房产或者拥有几处房产的权威证明,子女入学、购房纳税、抵押贷款、户口迁移、社区申请停车位等都要用到它。今年9月26日,“房屋权属证明”网上申请系统在我省全面部署应用,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即可办理。截至11月24日,全省在线受理申请753件,范围基本覆盖所有县(市、区)。

  我省“房屋权属证明”的年申请量达百万件以上。在我省2016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中,“房屋权属证明”网上申请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十项便民服务项目之一。“这项工作比较特殊,最初由省建设厅负责,但随着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推进,3月,‘房屋权属证明’网上申请移交给了省国土资源厅负责。接手这项工作后,省国土资源厅着手研发‘房屋权属证明’网上申请系统,并于今年6月底完成研发。”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房屋权属证明”网上申请系统具体功能包括权属证明网上申请、申请材料在线审核、办理过程离线上传、办理结果短信通知、快递信息在线跟踪、办理情况查询统计等。申请人可以选择“现场领取”或“快递送达”两种方式获取“房屋权属证明”。

  “无需到现场办理,最大的好处是方便了异地申请人群。”这名负责人说,“同时,也能有效减轻不动产登记窗口的压力。”

  上线两个月,全省“房屋权属证明”在线受理申请753件,其中已经办理734件,已经领取728件(快递邮寄466件,现场领取262件)。

  接下来,“房屋权属证明”网上申请的功能将在“浙江政务服务”APP上实现,届时一只手机就能轻松申请了。明年,省国土资源厅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继续扩大“互联网+政务服务”内容:一是将“房屋权属证明”查询扩展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范围,二是提供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申请服务,三是结合省政府电子印章启用,实现不动产登记查询结果网上自助下载服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网上可申请“房屋权属证明” 2016-12-15 2168887 2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