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生态

临海生态治水造美景

  本报临海12月14日电 (市委报道组 陈耿 记者 斯信忠) 12月14日上午,临海市灵湖公园“临湖邀月”景观区水上景观浮桥通过验收,吸引众多游客光顾欣赏湖中美景。该桥采用浮筒和乌篷船制成,浮桥可随湖水的涨落而起伏,有水涨桥高的效果,且浮桥中间段可灵活开启,方便过往船舶通行。

  环湖骑行、泛舟湖中、欣赏音乐喷泉,或去南岸得月园内观看黄沙狮子、临海词调等非遗表演,临海最大的生态人工湖灵湖公园,已成为一道美丽的城市风景线。

  临海市的灵江上游为仙居、天台,每逢台风季节,仙居的永安溪、天台的始丰溪水流直下灵江,极易给临海市区及大田平原造成洪涝灾害。作为一项“民心工程”,灵湖工程通过人工开挖湖面、大田港河道的截弯取直,成为治理临海市区及大田平原水患的一大生态水利工程。

  经过几年努力,灵湖具有了雨季和台风期分洪、滞洪、泄洪、排涝、输配水、航运等功能,同时,还起到了提高大田港水质、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的作用,岸砌石、地造绿,临海于是有了宋代的东湖、现代的灵湖两个生态人工湖。

  近日,经过建筑装修、基础设施建设、绿化景观等配套改造提升、游艇配备等,灵湖湖心岛得以开放,岛内还举办为期3个月的灯展,游客可泛舟湖上,领略碧波荡漾、杨柳依依的浪漫风光。

  站在颇具现代园林风范的灵湖南岸眺望,青黛含翠的柳堤、横卧湖上的石拱桥,水光潋滟,山色空蒙,成为广大市民锻炼身体和游玩的好去处。

  临海市将生态水利建设与旅游紧密结合,随着大批水环境的整治,使市民不但免除水涝之灾,还提供了良好的小歇环境。眼下正在动工的省重点项目大田平原排涝一期工程,是临海城市向东发展必需的水利配套工程,总投资13.3亿元,工程包括开挖一条长约3.92公里、宽40米的河道,开挖一个隧洞等,项目建成后,大田平原排涝将达到10年一遇标准,灵江防洪潮达到50年一遇标准。明年完工后,该水利工程又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浙江日报 生态 00007 临海生态治水造美景 2016-12-15 浙江日报2016-12-1500007 2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