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专业管家”保运维

三门农村治污
一管到底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赵静 县委报道组 任平) 日前,台州三门县亭旁镇赖家村污水管道窨井出现满溢不到半小时,三门县城市污水处理厂专业运维人员陈其云就赶到了村里。只见他不慌不忙地拿出一个带探头的机器人,放进管道寻找“病源”,很快就发现是一块石头卡住管道,随即“对症下药”疏通。

  从发现问题到处理完毕,前后仅用了约一个小时。“幸亏我们有一个专业的好‘管家’。”负责全村治污运维日常巡检和联络的村干部赖邦华深有感触地说。赖邦华口中的“专业管家”,就是三门以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引入的浙江环保集团下属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除了定人定期巡查各个污水治理站点的设备、水质外,一旦出现突发问题,该公司的管控系统也会马上发出警报,并由管控中心立即派人处置。据了解,目前全县村居生活污水全部纳入统一管理范畴,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实行统筹管理,不必再专门设立乡镇运维站点。

  三门县已将200个村纳入统一的智能运维信息系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站点智能运维覆盖率达到一半以上,形成了一个“市场运作、因地制宜、城乡统筹”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机制。今年三门被列为全国1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区)之一。

  三门治水办主任王忠强介绍,近3年来,三门先后投入7.1亿元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共建成污水治理项目437个,敷设管网2800公里、纳管9.3万农户,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县城乡的一体化治污模式。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三门农村治污
一管到底
2016-12-12 2156135 2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