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百年美术展 名家绘嘉兴

  本报讯 (记者 刘慧) 12月5日,“乡愁的维度”嘉兴市百年美术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启幕,共展出作品166幅。其中,蒲华、李叔同、丰子恺、陆维钊、钱君匋、徐邦达、张乐平等近现代画家作品56件,当代画家作品110件,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嘉兴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多样的社会风貌,较为全面地展现了百年嘉兴美术的发展轨迹。

  改革开放以来,嘉兴市积极推进“文化兴市”战略,组织品牌展览,打造美术嘉兴。长期与中国美协合作,连续举办四届“红船颂”全国美术作品展、七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十一届“子恺杯”中国漫画大展,并承办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画种·动漫展区作品展,产生良好的品牌效应,提升了美术嘉兴的影响力。

  2016年,为推进以“美丽嘉兴·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两美”嘉兴建设,以美术的形式歌颂党在新时期领导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展现美丽江南水乡,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联、嘉兴市文广新闻出版局联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举办“两美嘉兴、美术解读”大型美术作品征稿活动,涌现出一批具有鲜明时代气息和浓郁地方特色的优秀美术作品。为了反映和解读嘉兴美术创作的历史源流和当下文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现状,主办单位决定在主题征稿的基础上,精心策划一个跨世纪的嘉兴美术大展,以承继嘉兴美术的优秀传统血脉,谱写新时期、新常态下“美术嘉军”的薪火传奇。

  嘉兴地处钱塘之北、太湖之南、沪杭之中,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的美誉。自古以来,嘉兴与美术渊源深厚,画家济济,代有才人,“元四家”之一的吴镇是嘉兴美术史上的第一座丰碑,明清以来名家辈出,二十世纪上半叶,嘉兴画坛依然涌现出不少优秀画家,其中以美术教育家李叔同、漫画大师丰子恺、张乐平、米谷等最为耀眼。

  进入新世纪以来,嘉兴画坛迎来新时代,老画家焕发出新的创作热情,中青年画家日渐成长,表现出多画种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江山更迭,传承不息;画人墨客,各领风骚。乡愁是时代的主题,也是美术创作永恒的主题。“乡愁的维度”嘉兴市百年美术作品展览,以美术的形式反映时代精神和家园情怀,汇聚了百年嘉兴美术人的审美理想。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百年美术展 名家绘嘉兴 2016-12-09 2155551 2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