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在“特色小镇”安居乐业

庆元6万生态移民
下山致富

  本报讯 (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眼下正值香菇上市季,庆元菇农陈芹芹在崭新的香菇棚里幸福地忙碌着。她算了算,今年,夫妻俩种植的香菇产量达6万多袋,年收入预计超过7万元,创历史新高。“种植规模大、设施好,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陈芹芹说。

  今年45岁的陈芹芹是庆元县张村乡蔡川村人,在山上种植香菇20多年,年产量最高只有6000袋,收入7000多元。2011年全家搬迁下山后,住进“同德新村”安置小区。房子比以前漂亮安全,家人就医、子女就学享受同城待遇,唯独让夫妻俩“心慌”的是,下山来能干什么。

  “同德新村”位于庆元香菇市场附近,陈芹芹试着在周边流转土地继续种植香菇。没想到,山下种香菇比山上省时省力,还能种出规模。

  为保护生态环境,2008年至今,庆元全县累计已有6万多人先后搬迁下山。如何让这些“生态移民”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成为一道亟待破解的民生难题。

  近年来,庆元县充分发挥生态优势,依托特色产业,加快规划建设香菇小镇、百山祖避暑乐氧小镇、竹口铅笔小镇、屏都竹韵等“生态移民”安居小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平台。目前,80%的“生态移民”已在小镇里安居乐业。

  今年,为鼓励农民种植香菇,香菇小镇出资补贴农民搭建钢构标准化香菇棚。菇棚内干净整洁,还有运输专道,菇农从此告别肩挑背扛的日子。

  “山区人口大面积转移,既能保护生态,又能集聚城镇人口,还能推进农业、旅游、工贸产业化,达到富民强县之目的。”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说,“生态移民”安居小镇让庆元成功走出了一条破解保护与发展两难的新路子。

  产业的集聚与辐射下,越来越多农民“赶着”搬迁下山。今年,庆元县顺势推出“全域生态移民”,出台多项优惠措施,为下山移民解除后顾之忧。

  据统计,2015年,庆元县下山移民人均年收入达两万元,大大高出全县农民人均年收入。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庆元6万生态移民
下山致富
2016-12-07 2146169 2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