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首航台湾 美哉台州》书画摄影联展在京举行

书画摄影名家
上演古今对话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见习记者 赵静) 12月的北京,虽已进入寒冬季节,但在西单的北京民族文化宫里,洋溢着来自台州山海的温煦气息。12月4日,由省文联、台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台州市文联、浙江省东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基金会主办的《首航台湾 美哉台州》书画、摄影精品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展览至6日结束。

  这是一次独特的文苑雅集,也是共聚乡情、振兴艺术的盛举。

  据《三国志》记载和有关论证,东吴孙权派将军卫温、诸葛直率一支由30余艘舰船、1万余名军士组成的船队,从章安(今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启程,到达夷洲(今台湾),并在当地进行开发经营,这是中国正史中大陆与台湾通航的最早记录。

  这次联展的主题就是用笔墨和镜头讲述台州的故事,展现台州的山海风情,让更多人了解“卫温首航台湾”这段尘封的历史,以艺术形式唤醒中华民族共有的历史记忆。展览汇聚了由全国各地台州籍知名艺术家为主创作的100幅书画、摄影精品,其中不少是巨幅力作。人民美术出版社原副总编、著名画家孟庆江创作的丈八巨幅国画《浮海夷洲图》高1.6米、宽5.07米,生动描绘了卫温首航台湾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观众漫步展厅,纷纷在作品前面驻足停留,欣赏那或气韵潇洒或和谐静美的艺术作品。

  东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基金会理事长、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潘国平表示,还原历史,加强认同感,唤醒共同的民族记忆,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东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基金会将为此持续发声,通过多种方式促进两岸同胞增进了解,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书画摄影名家
上演古今对话
2016-12-07 2156223 2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