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杭州公布灯光秀喷泉最新时刻表

今后将立法明确景观亮化维护监管

  本报杭州12月6日讯 (记者 张梦月) 看不厌写意夜西湖,赏不完摩登新城秀。G20杭州峰会以来,美丽的夜色给市民、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后峰会”时代,杭州将继续巩固城市景观亮化成果。12月6日,杭州市发布市区景观亮化管理工作方案,不仅规定了景观亮灯时间、场次,还特别提出,将来可通过公开拍卖等方式,在灯光秀节目始末播放商业广告。

  目前杭州的景观亮化类型分为两种:表演类亮灯和景观类亮灯。

  表演类亮灯主要包括钱江新城灯光秀及音乐喷泉,武林广场灯光秀及音乐喷泉,西湖音乐喷泉,以及钱塘江两岸滨江区段、上城区段灯光秀等。

  今后,钱江新城灯光秀及音乐喷泉将于每周二、五、六18:30、19:30各一场;武林广场灯光秀及音乐喷泉天天有;西湖音乐喷泉也每天19:00、20:00各一场。

  景观类亮灯主要分布在西湖周边、钱塘江两岸、运河沿线、重要商圈等区域。

  今后,景观类亮灯将分两个等级。I级亮灯主要用于整体展示城市繁华美丽夜景,适用于每周二、五、六与法定节假日。比如,西湖南线、西湖北线、湖中三岛、运河两岸、杭州33个入城口和80条重要道路等。每周二、五、六与法定节假日的夜晚,可以欣赏到全线亮灯的美景。

  Ⅱ级亮灯主要用于体现城市轮廓,仅亮标志性建筑物或天际线,比如,城隍阁、雷峰塔、保俶塔等,每晚都会点亮。

  灯光秀“火”了以后,不少企业也想利用这个绝佳的公众景观平台投放广告。此次发布的市区景观亮化管理工作方案带来了利好消息:杭州将探索对景观亮化资源的适度市场化开发,可通过公开拍卖等方式,在灯光秀节目始末播放一定比例的商业广告。结合市区景观亮化资源,杭州还将研究开发峰会周边产品,提升杭产品文化内涵与附加值,并加强夜景旅游线路整体策划,打造杭州夜景旅游品牌。

  杭州市亮灯监管中心综合监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杭州城市夜景灯光体系建立,未来,景观亮灯也要以立法形式来管理,通过规章等形式明确城市景观亮化建设、维护和监管责任,确保城市景观亮化的美观性、安全性和舒适性。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杭州公布灯光秀喷泉最新时刻表 2016-12-07 2160517 2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