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美丽细胞”扮靓“美丽乡景”

——来自浙江安吉、长兴的乡村文明建设报告

  据新华社杭州12月5日电 (记者 岳德亮)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的安吉、长兴等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努力实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目标任务,一个个“美丽细胞”装点起了美丽乡村,人改变了环境,环境也在改变着人,不仅有绿水青山的“最美盆景”,还处处闪现乐善向上的“最美心境”。

  在安吉县溪龙乡徐村湾村,当地村民口口相传着一户家庭的“家风”故事,言语中满是幸福和自豪:每天的中饭、晚饭,家族成员只要有空都会陪伴90多岁的老母亲吃起“大锅饭”,“人少时也有一大桌,小辈全部到齐要开三大桌”。

  “行孝不怠,践行孝道,赡养父母,教育儿女,以孝传后……”朴素的家训是刘忠丽七兄妹一起商量出来的,“要以身作则,给子女们做好榜样,把这个家训一代代传下去。”

  安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有娣说,目前全县已有15万户家庭立起了家规,“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已在当地蔚然成风,形成潜移默化的正能量。

  为了善待好人,安吉县还成立了“好人礼遇基金”。“只有让好人吃香,道德才能散发出更加闪亮的光芒!”县委副书记陆为民说。

  位于太湖之滨的长兴县洪桥镇陈家埭村,村民围“湖”而居。晚饭后,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村民,沿着湖边的游步道散步。

  以前,很多村民庭院紧挨着湖边,生活污水或多或少地排入湖中,水质不好。村民指着脚下的路面说,近年来县里花了大力气推动生活污水集污纳管,主管道就在这路面下,将生活污水管道铺进了每户家庭的厨房、卫生间,“现在再也看不到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场面了”。

  “现在白鹭田间成片游荡,甚至化粪池上方成片的在走。”长兴县长周卫兵说,他每天都通过微信与各乡镇(街道)、村庄(社区)的干部联系,随时跟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农民也感觉到,白鹭来了,城市人来了,是因为美丽乡村的‘面子、里子’都光亮了。”

  关停矿山是安吉县保护农村环境的一记重拳,全县矿山数量从高峰期的百余家锐减到目前的10家。同时,涉及45项指标、280余项标准的美丽乡村建设则美化了村庄的角角落落。

  每年的“六一”前后,安吉县皈山乡尚书干村的文化礼堂里,都会举办独具传统意味的“开笔礼”。入学适龄儿童,身着汉服,伴随礼乐,在“开蒙人”的带领下,依次体验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等一系列传统“开蒙”仪式,在庄严的礼仪中,开启人生的第一堂课。

  像尚书干村这样的文化礼堂,安吉县目前一共有71家,已经成为安吉村民开展日常文化活动的场所。

  为了丰富群众的乡村文化生活,长兴县启动了“菜单化配送”,让文化服务资源向文化礼堂集聚。2013年起,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形成文化服务项目“大菜单”,面向各个农村文化礼堂推出“文化点餐制”活动。

  长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庆忠介绍说,根据群众需求,共筛选、推出106个文化服务项目,并引进浙江省音协村歌辅导、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省曲杂总团等省市团队项目31个,形成137个文化服务项目的菜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美丽细胞”扮靓“美丽乡景” 2016-12-06 2156439 2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