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宁波“体育SPORTS城”何以提前149天开工

江北:打通行政审批“断头路”

  本报讯 (记者 谢晔 应磊 区委报道组 张落雁) 日前,宁波中体万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新如释重负,公司投资近9亿元的“体育SPORTS城”项目领到了施工许可证。这个项目从领取土地证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了25个工作日,比土地合同规定的“开工红线”提前了149天,创造了全国同类城市综合体项目审批新速度。而以往,此类项目审批往往需耗时一年。“材料一份不少、程序一个不落、公章一枚不缺。”江北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主任葛黎明说,“提速得益于将‘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改革理念,扎扎实实落到项目开工报建、建设监管、竣工验收的各个行政审批环节之中。”

  “提前149天开工,不仅帮我们企业省下了近390万元的财务成本,更让项目躲过了‘致命一击’。”体育SPORTS城项目业主陈建新由衷地感激这项政府自身改革。因为地铁施工需要,项目必须在明年四月底前完成所有地下工程建设,确保地下工程结构稳定。一旦错过节点,就要推倒重来,仅增加围护加固成本就要多支出近5000万元,很可能压垮整个项目。

  “这个项目审批涉及20多个市区两级部门,13个审批环节,15个中介机构,需要提交575份材料,只要一个卡壳,整个审批就会停顿。”葛黎明介绍。江北区审管办迅速设计了一个先验先测、联合验收的最优审批方案,简化成“并联审批流程图”告知企业。163份审批日志,细化到每个工作日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交审批协调小组研究解决方案。

  改革提速绝非靠当“甩手掌柜”。江北区打通部门间的“断头路”,疏通环节中的“拥堵点”,把各类项目分门别类,从建设“工作链”的角度,仔细梳理审批事项之间的法律关系、业务关系、逻辑关系,对审批的每个阶段、每个节点、每件事项层层简化优化,“能走直线的绝不绕道,能一个章解决的决不盖两个章。”规划、住建、地理信息中心、消防、招投标监管中心等部门的承诺审批、容缺预审、提前踏勘、并联并审、互联互动、优化前置等,一项项创新举措不断涌现。改革举措渗透到每一个审批细节。拉开江北行政审批大厅工作人员的抽屉,各种印章、工具严格按照固定位置摆设,为的是能最快速度盖上所需印章,“能省一秒是一秒”。

  屡屡刷新的“江北速度”伴随江北区行政审批改革走向纵深。长阳科技项目11个月建成投产,创下同类项目审批建成投产最快的全省纪录;世茂房地产项目在竞拍取得土地使用权属后136天获批施工许可证,创下外资房地产项目审批速度的“浙江纪录”;投资近1.84亿元的宁波优耐特精密金属加工项目,从拿到土地证到施工许可证获批仅用了7天,刷新了同类工业项目审批速度的全国纪录……

  审批高速度助推经济跑出“加速度”。今年前10个月,江北大项目开工达21个,总投资1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工业投资增长47.4%,拉动全区GDP同比增长10.6%,领跑宁波。政府自身改革也改出了江北区干部队伍好风气,江北区委书记华伟说:“在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中,看到了江北区干部作风在改进,干事创业激情在迸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形成。”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江北:打通行政审批“断头路” 2016-12-05 2148752 2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