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社会

“千里眼”实时监控公共卫生状况,第一时间反应处置——

我省将全面实施智慧卫生监督

  本报讯 (通讯员 曾苑 记者 邓国芳) 外出住宿时,消费者最关心的,莫过于宾馆的卫生设施有没有消过毒,是否洁净安全。近年来,此类投诉纠纷屡见不鲜,已成为一个新的热点民生难题。

  “从今往后,这种情况可逐步得到改善,因为我们的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有了‘千里眼’。”舟山市卫生监督所相关人员说,该市将陆续在各宾馆消毒间安装摄像头,对其日常消毒情况进行在线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将立即查处。此前,通过试点在线监测,他们曾发现某酒店工作人员,在清洗茶杯的水槽里,清洗杀虫清毒设备,并及时予以严肃处理。

  11月30日至12月1日,我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现场会在舟山举行,来自全省卫计系统的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全面介绍了“互联网+”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新模式,并将推动“智慧卫监”在我省全面实施。

  今年以来,“智慧卫监”已在我省多地试点实施。它通过在线监测、移动执法、全过程记录等手段,将信息化融入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让医院、宾馆、学校等单位维护公共卫生的情况透明公开,有效保障全省人民的健康权益。

  走进舟山市卫生监督所的指挥中心,只见十几台数字大屏上,随时转换着宾馆消毒间、布草间、客运中心、餐饮具消毒企业、医院医疗废物处置间及放射科等机构(专间)工作状况和水质、空气、射线等监测数据。消毒是否规范、放射射线是否有所泄漏、水质是不是达标、空气质量如何……一旦出现报警信息,舟山市卫生计生监督部门人员立刻前往执法。

  放射射线,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但对人体的损害是实实在在的。一旦医疗机构出现射线泄露,或射线半衰期时间未到,若有人在附近走动,将对人身安全产生危害。而这一直是行业监管的“老大难”问题。

  舟山市在主要医疗机构率先试点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实行远程实时监控,掌握CT、DR、DSA室放射射线实时数据及病人个人防护品的使用情况,起到防止和追查医疗废物流失、放射射线泄漏等作用。

  来到舟山医院放射科,只见病人等候区、医生操作区,都已安装了圆筒状的监测仪。一旦发现射线超标泄漏,仪器会立刻报警。同一时刻,市卫生监督所的指挥中心平台上,也会显示报警信号,从而使射线泄露事件发生时,可做到第一时间反应和处置,将危害降到最低。

  此外,随着“智慧卫监”建设的铺开,一线卫生监督人员都将配备执法记录仪。该仪器能第一时间记录执法现场检查全过程,利于收集、固定执法证据,实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为维护监督员和当事人合法权益提供重要保障。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4 我省将全面实施智慧卫生监督 2016-12-05 2150941 2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