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全国巡演获观众热捧

话剧《大先生》再现鲁迅风采

  本报讯 (记者 刘慧) 今年是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文化乌镇出品的话剧《大先生》全国巡演到上海,近日在美琪大剧院演出两场,引起众多观众赞叹:“没有胡子、不穿长衫,白衬衫配牛仔裤,依旧是鲁迅。”

  舞台上,剧情设置在鲁迅临终前的最后时刻:当来自“天堂”的两个使者快要把鲁迅和他的影子分开时,他心中最牵挂的那些人陆续与他相会——为他撮合不幸婚姻的母亲,曾经与他亲密无间后来反目成仇、信奉个人主义的二弟周作人,他在《新青年》时期的同志、后来分道扬镳的自由主义者胡适,他后半生的伴侣、新式女性许广平,引他走进左翼联盟的“威严的中年人”和“不笑的青年”……

  李静编剧、王翀导演、赵立新主演的这部话剧将鲁迅还原成有血有肉、复杂而本真的“人”的形象,曾获2014年老舍文学奖剧本奖,是2015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6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特邀剧目。专家学者们评价:《大先生》展现了鲁迅精神在当代的真正意义。

  鲁迅长孙周令飞是《大先生》的文化顾问。他说:“对‘大先生’这个名字我很认可,它摆脱了一些人心目中比较严肃的鲁迅形象。鲁迅文笔犀利,但不代表他在生活中也那样严肃,生活中的他是个幽默、好玩、和蔼,甚至有点小孩子气的人。”

  编剧李静是文学评论家、剧作家,这部剧是她历时3年的心血之作。李静表示,创作《大先生》的过程,是“鲁迅”与“我”相互附体的过程。“我想念这个人,记得他的话,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青年导演王翀一直以新锐的创作态度和手法闻名,此次担任《大先生》导演,大胆采用了“除了鲁迅,皆为傀儡”的导演构想,在剧中让其他角色都以“傀儡”形式出现。

  早在2015年11月,《大先生》在北京首演大获好评,作家史航评价说,这台话剧是三个理想主义者的合作,戏的名字叫《大先生》,李静得其“大”,志向远大;王翀得其“先”,先锋开拓;赵立新得其“生”,舞台上赋予人物灵魂。著名鲁迅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评价:“这是一部思想者的文本,是当代思想者与远去灵魂的对白。”

  王翀表示,舞台上的鲁迅不是“历史的鲁迅”,“我们需要鲁迅,鲁迅活在当下。这是我们的舞台、我们的时代和我们的鲁迅。”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话剧《大先生》再现鲁迅风采 2016-12-05 2075901 2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